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古浪33万亩青贮玉米喜获丰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2022年10月10日08:15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金秋五谷香,玉米青贮忙。近日,古浪县33.2万亩青贮玉米进入收获期,当地抢抓时节,全面启动青贮玉米收割工作,田间地头处处是机械化收割的忙碌景象。

记者在古浪县泗水镇周庄村青贮玉米收割现场看到,多台大型收割机“齐头并进”,穿梭田间。一辆辆装满青贮饲料的大卡车开足马力驶向四道沟奶牛产业园区,过不了多久,这些经过发酵处理后的新鲜饲料将成为奶牛的“营养食品”。

“今年青贮玉米长势很好,每亩地大概可收获3.5吨以上,每吨价格在550元左右。”泗水镇玉米种植大户王峰说。

近年来,古浪县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生产等方式,采取“养殖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模式,建设饲草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力发展粮饲兼用玉米种植,积极推广玉米高产高效绿色种植、全株青贮等新技术,有效提升了全县的种植养殖水平,促进草产业健康发展。

青贮玉米采用全株玉米技术,既减轻了秋收劳作的负担,还实现了农业生产废料的循环利用,从源头上杜绝了焚烧秸秆带来的污染,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青贮玉米是饲喂奶牛的常用饲料之一。记者在古浪县国萍草牧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的青贮场看到,一车车刚从地头拉运回来的青贮饲料被源源不断地倒入青贮场地,在古浪县畜牧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工人们按照技术操作规范,认真进行饲料装填和压实。

“最近这段时间是青贮玉米收储黄金期,县畜牧中心抢抓时间节点,下派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青贮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同时,我们充分利用粮改饲项目资金,激励养殖户开展收储工作。”古浪县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许万玺介绍说,目前全县青贮工作推进顺利,预计月底全面完成粮改饲项目建设任务。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