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省建立清单制度为领导干部学法立下“硬规矩”

崔亚明
2022年10月10日09:34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建立清单制度为领导干部学法立下“硬规矩”

一个首要任务、一个共性清单、一个个性清单……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司法厅近日联合印发《甘肃省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明确建立“1+1+1”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体系,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对领导干部学法立下“硬规矩”,划下“硬杠杠”,进一步提升甘肃省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

一个首要任务,要求领导干部坚持把学习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的首要任务和必修课程,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原创性贡献,掌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地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法治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引导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时代新风尚。

一个共性清单,要求领导干部强化学习宪法及其相关法,引领带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学习民法典,带头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学习党内法规,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位;学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学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一个个性清单,要求领导干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根据甘肃省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指导目录,结合工作需要,立足本职岗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全面掌握相关领域基本法律和行政法规,熟练运用法律处理事务、解决问题。

为保证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落实落细,甘肃省全面推行“六个一”要求。即,领导干部按照“列一份学法清单、参加一次庭审活动、主讲一次专题法治课、通过一次学法考试、完成一次年度述法、开展一次法治调研”要求,通过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理论学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多种载体,促进法治行为习惯养成、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