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陇山深处的“大忙人”

人民网记者 高翔
2022年10月13日20:04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为群众搞好服务是我的本职工作,苦点累点不算啥。”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公安局裕河派出所综合室主任刘汉朝说。

刘汉朝是甘肃陇南人,自2015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扎根基层,用心服务群众,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武都区公安局评为优秀民警和先进工作者。今年9月,刘汉朝荣获2022“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刘汉朝走村入户,为群众排忧解难。(甘肃省公安厅供图)

2021年10月12日18时许,裕河派出所辖区凤屏村村民贾某军报案称,其母亲于11日中午去邻村走亲戚,但家人迟迟不见母亲踪影。得知有村民看到贾某军母亲穿过村里树林走小路上山的线索后,刘汉朝与同事连夜沿着山路寻找,终于在次日清晨找到了走失老人,并将老人背回了家。

这只是刘汉朝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刘汉朝工作的裕河镇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辖区面积270余平方公里,有10个行政村37个自然村,山大沟深、地形复杂。刘汉朝既是综合室主任,又兼任警务区社区民警,本着让群众办理公安业务“一次都不跑”的想法,他扎根偏远山区,7年间不断创新“警务+服务”的移动警务模式,背包上门为群众办证送证1200余次,入户帮老助困70余人次,大大提升了警务工作效能。根据走访入户的不同情况,刘汉朝的背包、挎包、提包里除了笔记本电脑、照相机、记录本等办公用品外,还有扳手、螺丝刀、测电笔等维修工具。“虽然背包有点重,可一想到能给群众带去便利,我就有劲了。”刘汉朝说,因为身上的“百宝箱”有很多实用工具,有些群众误以为他是一名电力工作者。

工作中的刘汉朝。(甘肃省公安厅供图)

将“警务包”变成服务群众的“百宝箱”,刘汉朝上屋顶修电路、爬山坡扛柴火、给孩子们修玩具,被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为“大忙人”。几年下来,他与辖区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刘汉朝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紧盯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各类矛盾纠纷,做到“腿勤、嘴勤、笔勤”,跑遍每个村子、踏遍每个山头、挨家挨户走访,多元化解矛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这位陇山深处的“大忙人”用心用情守护一方群众安居乐业。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