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数读兰州

今年前三季度兰州新区GDP增长13% 经济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2日15:44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11月2日电 (记者高翔)据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消息,今年前三季度,兰州新区GDP增长13%,增速5年来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兰州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2%,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9.5%,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3.8%,进出口贸易额增长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市场主体数量增长14.5%。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以获批国家级新区10周年为契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主动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四强”行动,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甘肃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坚持招大引强和项目建设两手并重,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持续增长。目前,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新落地、开工、投产项目超百个,氢能产业园开工建设,海亮铜箔、宝武碳业、广东宏彬等一批高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建设创造了行业新速度,综合保税区全国排名较上年度提升15个位次,商投集团入列中国企业500强247位、排名较上年度提升57位。

近年来,兰州新区紧紧围绕“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定位,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机遇,系统打造国家“双循环”战略支点,在大开放中实现大发展。综合保税区、航空港、铁路港、国际通信专用通道构建起“一区两港一通道”立体化开放平台,有色金属、机电装备、粮油、木材、电子、跨境电商、仓储分拨等特色外贸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据介绍,兰州新区着力打造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交通和物流集散枢纽,实现中欧、中亚、南亚、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与近6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2021年进出口贸易额对甘肃增量贡献率超50%。

兰州新区把企业视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充分发挥“不来即享”“容缺受理”“专班制、保姆式”服务等机制作用,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成长发展土壤。同时,以最实举措增就业岗位,在深化与中科院、兰大等科研院校产学研用合作的同时,精准对接企业、产业项目用人需求,开展“春风行动”“国聘行动”等多场线上线下招聘专场活动,为众多求职者提供发展平台,邀请更多人才共享新区发展机遇。

在强化民生保障方面,兰州新区近年来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机遇,放大“生态修复+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综合效应,有效提升农产品供给数量和质量,有力保障了新区和兰州市民的“菜篮子”“肉盘子”“面袋子”“奶杯子”“油瓶子”。同时,加快建设西北区域应急救援综合产业园,加大应急物资生产储备力度,积极服务区域防疫、防汛、消防等应急需求,保障区域发展安全。加强对生产生活物资的价格、供需调度和监测,畅通农产品绿色通道,实现了生产生活物资有序流通、量足价稳。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