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甘肃两部戏曲作品入选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剧目

施秀萍
2022年11月02日09:41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两部戏曲作品入选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剧目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公布了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参演作品名单,由省文旅厅组织申报,省陇剧院移植复排的陇剧《司文郎》“闯狱”、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和定西铁堂演艺有限公司联合复排的秦腔《潞安州》双双入选。

陇剧《司文郎》“闯狱”是省陇剧院创作的一出陇剧经典折子戏,在优秀青年演员谭强的表演下,嘛簧、帮腔、一摇三晃等陇剧特色,以及戏曲的九尺水袖、吊门、后空翻、甩发等技术技巧展现得淋漓尽致。

秦腔《潞安州》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秦腔甘派濒危剧目,讲述了宋朝潞安州节度使陆登满门忠烈、英勇抗金的爱国故事。该剧以粗犷豪放、大起大落、大开大合的写实表演,充分展现了甘派秦腔“三杆子”“三鞭子”“三勾子”“撒火彩”等多个绝活以及惊险刺激的武戏场面,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戏曲表演艺术“戏必有技”的古典魅力,展示了甘肃戏曲人的精气神和艺术造诣。

据了解,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活动拟于11月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本次展演活动将遴选全国优秀地方戏曲折子戏,组成12台专场演出奉献给观众,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地方戏曲的发展成就,更好地推动地方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