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衣袖满“敦煌”  文化校服实力“出圈”

2022年11月09日15:55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11月9日电 (记者黄帆)日前,敦煌四中的学生们换上了别具一格的新校服,校服上的敦煌文化元素图案格外引人注目。

敦煌四中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分设初中部和小学部。今年秋季开学,招收首批新生1083名共25个班级,其中小学生641名、初中生442名。

身穿敦煌文化校服的学生正在上课。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煌四中校服设计的灵感来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我们选取莫高窟壁画第三十一窟团花卷草纹藻井图中的部分元素,学生的裙装、裤装采用藻井图的底色,代表温暖、收获与希望,礼服的上衣选取青色,代表乐观、含蓄、不张扬。”敦煌四中教师王蓉说。

身穿敦煌文化校服的学生正在上课。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校服上的敦煌元素。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校服上的敦煌元素。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敦煌市不断推进敦煌文化进校园活动走深、走实、走细,让敦煌文化深深扎根校园沃土。2020年10月,一段中学课间操跳敦煌舞的视频走红网络,网传的这段敦煌舞《舞美敦煌》是敦煌中学自2016年沿用至今的一套课间操,如今《舞美敦煌》已成为敦煌中学每个学生的必修课。除此之外,敦煌二中、南街小学等学校先后将敦煌文化与大课间操、体育活动、艺术社团活动巧妙结合,师生们通过“传统+现代”的方式,让传统的敦煌文化华丽变身。孩子们也在学习和传承中感知敦煌文化的魅力,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课间操《舞美敦煌》。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敦煌市各学校将继续以敦煌文化进校园活动为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讲好敦煌故事,激发学生热爱敦煌文化、热爱家乡敦煌的情感,让敦煌文化在校园绽放光芒。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