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积石山县持续发力建强村级干部队伍

闫改琴
2022年11月10日13:29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积石山县持续发力建强村级干部队伍

  近年来,积石山县聚焦强化基层基础,从“选、育、管、审”四个环节持续发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能力够强的村(社区)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在“选”上下功夫,抓储备优结构。根据村情实际建立统计台账、需求清单,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进一步优化村书记队伍结构。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储备,按照每个村3-5名人数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档案,为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村干部队伍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全县131个村已实现“一肩挑”,选拔储备后备干部580名。

  在“育”上下功夫,抓培养提能力。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将村(社区)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建立村(社区)干部结对帮带制度,通过举办培训班、党员冬训等,对村(社区)干部开展基层党建、农村实用技术等知识培训。

  在“管”上下功夫,抓机制强保障。健全完善村级制度,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通过“问责+激励”两手抓的方式,从严管理村(社区)干部队伍,激励村(社区)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截至目前,全县开展专项督查和交叉检查7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8条。

  在“审”上下功夫,抓联审保纯洁。制定完善村(社区)干部任前联审制度,对558名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进行逐一全面联审,建立联审台账。坚持多轮联审、持续推动,对有违纪违规、犯罪前科和涉黄涉毒涉赌等问题的村“两委”成员进行清理,保证村“两委”班子队伍的纯洁性。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