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牛产业托起“牛”日子

周俊清
2022年11月16日10:07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牛产业托起“牛”日子

走进和政县梁家寺乡,一栋栋肉牛养殖大棚分列布局,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牛叫声此起彼伏,养殖户们正精心喂养自家的“宝贝” 。

“想致富,养牛是条好出路”,这是该乡友好村群众挂在口头的一句话。从原来的“养牛糊口”到现在的“养牛致富”,群众的养牛观念也发生着的变化。

马占林是山坪村的养殖大户,从当初向别人学习养牛技术到现在成为养牛的行家里手,通过几年的发展,他家建起了钢结构牛棚、购进了大型机械、成立了养殖家庭农场,经济收入有了保障,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两年,在县上奖补政策的支持下,我学习了良种母牛自繁自育知识,今年我家的牛已增加到了20多头,收入比较可观,下一步我想扩大养殖规模。”马占林说。

“今年在县上统筹安排下,我们积极打造山坪村养牛示范点,动员群众集中养殖肉牛育肥、分散养殖能繁母牛,现已初步形成规模,全村现有牛存栏1200多头,户均养殖5头,其中养殖10头以上的达到106户,占全村户数的35%。下一步村上将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土地流转模式计划种植燕麦、玉米1300多亩,为群众保障饲料青贮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山坪村党支部书记马腾说。

通过发展牛产业,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牛”。目前,和政县养殖5头以上规模养殖户2520多家,养殖场66家,牛存栏达到8.64万头,当年累计出栏3.8万头,产值达6.8亿元。同时,随着粮改饲的逐渐普及,实现了全县群众种养双赢。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