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胡昌升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增强政策牵引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坚持让利于民共同造福一方百姓

白德斌 洪文泉
2022年12月12日09:08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增强政策牵引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坚持让利于民共同造福一方百姓

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11日在庆阳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加快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立足自身实际,强化使命担当,增强政策的牵引力,切实履行好为企业服务的职责,助力市场主体做强做大,坚持让利于民,创造更多就业,带动群众增收,共同努力造福一方百姓。

胡昌升来到中石油庆阳石化公司,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详细询问生产运行、技术革新、项目建设、地企融合发展和安全生产等情况,对企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时间是决定工作量度的标准,要千方百计抢时间、抓机遇,积极主动对接项目,紧盯目标跟踪落实,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切不可“画饼充饥”。既要追求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显绩,又要注重增加就业、带动增收的隐绩,不单纯为项目而建项目,不盲目追求“纸面GDP”,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实地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后,胡昌升强调,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和底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安全生产,要笃信重复的力量,不厌其烦地强调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上、细化到每个员工身上、贯穿到每个工作行为上,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生命大于一切,安全大于一切。安全生产措施绝不能流于形式,不能好看不中用,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成为“聋子的耳朵”。在“严”的同时还要制定安全生产激励政策,探索制定星级考核制度,让员工人人都有抓安全生产的动力,用心呵护好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在中石油长庆油田陇东油气开发分公司,胡昌升认真听取了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汇报,并与开采平台一线工人进行视频连线。他指出,甘肃与长庆油田携手一家亲。近年来,长庆油田发展的质量、效率持续提升,特别是页岩油开发进度快、效果好,为甘肃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要加强地企协调,形成良好互动,在能源转化、深度加工和产品延伸上下更大力气,推动油气开发利用由中低端向高端跃升、由上游向下游拓展,把生态环保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造和谐的油气开发环境,共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在庆阳市“东数西算”产业园,胡昌升调研了产业园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他指出,数据对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核心要素之一,占据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必须着眼长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当前,要认真审视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深刻认识到一个失败的规划注定会造成惨痛的后果,科学规划,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推进“东数西算”产业园建设。要制定富有吸引力的政策,打造强有力的专业运营团队,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力争在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中展现作为,以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下一只成羊的出栏价是多少?”“企业核心科研团队来自哪里?”“饲料来源和构成如何?”“目前企业发展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在庆城县驿马镇儒林村的中盛华美羊业发展有限公司,胡昌升认真询问当地产业发展结构、农业产业发展及带动群众增收情况。他强调,农业企业的生命在于造福群众,在于带动农民增加财产性、工资性收入,与群众一起携手发展。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全面支持现代产业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培育现代市场主体,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多元富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要坚持“农头食尾”,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在食品精深加工上做文章,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胡昌升还叮嘱地方干部,企业是经济发展的载体,服务企业是我们的天职,只有企业不断把蛋糕做大,群众才能分享更多成果,一定要把企业放在心中,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全力以赴提振企业信心、释放企业活力。

在调研中,胡昌升不打招呼、随机到庆阳市人民医院、华池县人民医院和药店进行了暗访,检查国家“新十条”政策和全省新冠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在医院,他详细询问了发热门诊、缓冲病房、重症床位的设置,了解治疗设备和药品储备情况,要求当地卫健部门和医院要有前瞻性意识和作为,超前谋划,千方百计做好医疗资源、设备和药物储备,充实医护力量。他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是天大的事,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要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在具体行动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你这里新冠治疗药物都有货吗?”“发烧、止咳、消炎药的库存够吗?”“N95口罩多少钱一个?产自哪里?”在西峰区长庆中路“同一堂”药店,胡昌升详细询问售货员,当得知退烧药物已经无货、国家卫健委要求的新冠治疗相关药物也储备不足时,他现场要求当地干部立即协调采购和储存治疗药物和防疫物资,真正把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群众基本用药需求。

石谋军、张伟参加。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