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稳中有进 稳中提质 稳中增效

——去年甘肃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2023年01月19日08:26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稳中有进 稳中提质 稳中增效

1月18日公布的甘肃省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2022年,甘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3位。

工业是甘肃经济发展的硬支撑。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省工业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2022年,全省工信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强力实施强工业行动,全省工业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省工信厅副厅长陶英平说。

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

强工业是后发赶超的关键招,是富民兴陇的必答题。

2022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工信厅强化政策落实,紧盯全省年度增长目标,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定期盘点目标完成进度,动态调整目标任务,确保工业实现稳增长。

全省工信系统积极引导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释放产能,满产增产。50户重点调度企业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735.4亿元,同比增长21%,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同时,强化中小企业入规调度,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2.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中小微企业增加值增长9.8%,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3.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实现起步稳、开门红;上半年增长7.1%,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前三季度增长5.9%,扭转了工业经济下行趋势;全年增长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3位。

同时,甘肃省加快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截至12月底,全省2395户规上工业企业中2226户正常生产,规上企业达产率92%。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服务保障机制,审核发放《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28400余个,“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纾解困难。

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

全省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和信息化项目1039项,全年完成投资748亿元,超年投资计划4.47%;围绕7条重点产业链组织实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重点项目334项,全年完成投资343亿元,超年投资计划3.94%;组织实施“三化”改造重点项目270项,全年完成投资175.3亿元,超年投资计划5.6%……2022年,甘肃省加大工业重大项目建设,打造重点产业链,积极组织实施“三化”改造,着力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

2022年,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0%、制造业投资增长46.9%,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装备制造业投资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4.4%、68.9%和14.7%。

在加大工业项目建设的同时,甘肃省工信系统围绕“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切实加大电力、电煤、天然气平衡调度,实现供需平稳有序。

——保供电。面对全国电力供应紧缺、省内来水减少、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电力电量持续紧平衡的严峻形势,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全省电力安全供应,未出现拉闸限电情况。1-12月,全省发电量197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外送电量56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

——保电煤。截至12月,全省21家电厂库存电煤达到国家平均可用天数不低于20天的目标。

——保供气。争取2022-2023年度中石油集团下达甘肃省合同气量40.36亿立方米。其中,采暖季合同总量25.1亿立方米,基本能够保证民生用气需求。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中小企业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力抓好税费减免、助企纾困等惠企政策落实,帮助企业渡难关、复元气、提信心、稳预期。

——加大税收优惠力度。截至12月底,累计为全省市场主体减、退、缓各项税费381.4亿元。

——缓解企业融资压力。截至12月底,全省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825.29亿元,同比增长10.5%,贷款余额累计达到10247.49亿元。

——促进企业稳岗就业。截至12月底,为全省中小微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6.97亿元;为全省22个特困行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市场主体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12.84亿元。

——保障中小企业账款支付,深入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底,全省22.52亿元无分歧欠款已全部化解,5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全部清偿,按期完成国家清欠专项行动确定的目标任务。

“2023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振兴工业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更大贡献。”陶英平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