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新春走基层】“烟火气”印染“幸福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李永萍
2023年01月25日08:49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烟火气”印染“幸福味”

新春至,年味浓。

菜市场内人头攒动,大街小巷张灯结彩,阖家团圆吃年夜饭……升腾的“烟火气”扑面而来,熟悉又热闹的年味弥漫在每个角落。

对联窗花、海鲜酱货、干果蔬菜……兰州市二热十字菜市场热闹非凡。

记者在市场内看到,多家商户的店内都摆满了各种蔬菜,五颜六色的盒装水果更增添了几分“年味”,韭黄、百合、软儿梨、大板瓜子等兰州特产更是销售火爆。

市民王辉正在挑选韭黄,他一共买了8斤。“要回北京和家人团聚,母亲叮嘱一定要买韭黄,老兰州人最爱韭黄肉馅的饺子!”

市民李亚男也在选购韭黄,准备寄给外地的朋友。“绿色菜篮子”蔬菜店老板刘云鹏告诉记者,从腊月二十六开始,买菜的市民就多了起来,除了韭菜、韭黄,购买彩椒、西红柿、豆角、散花等菜品的市民比较多。

“韭黄每天能售出200多斤。最近基本都是忙整夜,凌晨从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和张苏滩批菜回来,就开始卸货、分类摆放菜品,早上七八点来买菜的市民就多了。平时店里3个人,这几天买菜的市民多,人手不够,母亲也过来帮忙了。”店主刘云鹏说。

“于记炒货”生意红火。“湿大板、椒盐大板各来一斤,再来点炒花生、巴旦木、葡萄干……”市民周瑜前来购买干果,这个市场货品齐全、价格公道,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浓浓的年味中,透露出满满的“烟火气”。

除夕之夜,漫步天祝县城街头,一串串高高挂起的形状各异的彩灯,与街道、树木交相辉映,流光溢彩,将城区装扮得分外喜庆。放眼望去,呈现出一片“火树银花不夜天”的胜景。

虽然气温较低,仍然没有阻挡人们的热情,在璀璨的灯光下,大家休闲遛弯儿,观看烟花,拍照留念,许下新一年的期许与希望。

在这个万家团圆之夜,不少市民选择去餐馆吃年夜饭,轻松享受除夕的喜庆氛围。

“祝爷爷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几位小朋友健康成长、学习进步,干杯!”在天祝县城鑫盛伊品餐厅,韩玲一家迎来了一次难得的团聚。

平时,韩玲在宁波帮大儿子照看孩子,今年过年和儿子一家赶回老家过年,在新疆工作的小儿子夫妻俩也赶来团圆,与他们一同享用年夜饭的还有家里的老人和亲友。

“真的太开心了,一家人在一起,年味才足!”韩玲的小儿子李成涛喜悦地说,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这种幸福就是春节里的最美好光景,这顿年夜饭也让年味乡愁尽现舌尖。

大年初一,兰州老街人流如织,人声鼎沸,茶饮、餐厅、小吃店门口纷纷排起长队。千盏流光溢彩的花灯点亮兰州夜空,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前来赏灯打卡,一派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市民赵阳和丈夫带着从定西老家过来的母亲一起赏花灯,逛累了,便去街边一家茶馆品尝罐罐茶。

“因为怀孕不太方便,我今年过年没回老家,妈妈便过来看望我,一家人在兰州过年也不错。大年初一,特地带母亲来老街转转,感受春节的气氛。”赵阳说。

“新的一年,愿我的孩子健康平安出生,家人亲友一切都好!”谈及新年愿景,赵阳一脸憧憬地说,希望大家在人间烟火里享受自己的幸福,一切皆如所愿。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