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体育运动,装点乡村生活(体坛观澜)

高 佶
2023年02月16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运动,装点乡村生活(体坛观澜)

随着全民健身战略深入推进,运动健身在乡间日益普遍,丰富的体育活动绘成一幅幅生机勃勃的画卷

前不久,一场乡村攀岩登高赛在浙江省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开展,高高的人工岩壁、色彩缤纷的岩点、安全到位的保护装置……比赛不仅令村民跃跃欲试,也让许多从外地回村过年的人眼前一亮。虽然攀爬速度、技术动作比不了专业选手,但对他们来说,在家乡参与一场攀岩登高赛,既是运动健身,也讨个“节节高”的好彩头。

如今,随着全民健身战略深入推进,运动健身在乡间日益普遍,丰富的体育活动绘成一幅幅生机勃勃的画卷。

防守、抢断、奔跑……随着球员奋力一投,人们屏气凝神,篮球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稳稳落入篮筐,观众的热情瞬间被点燃。正月初一,甘肃省平凉市李河村有着多年历史的篮球友谊赛如期而至。场上,赛况瞬息万变,球员赛得尽兴;场下,掌声欢呼不绝于耳,观众看得过瘾。除了篮球赛,平凉市各乡镇还安排了舞龙舞狮、社火秧歌等民俗体育文化表演。通过这些活动,村民收获了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增进了对当地文化的了解,增强了集体意识和归属感。观看村里的直播后,不少网友感慨,农村的体育设施变多了,生活变好了,既有“烟火气”,更有“精气神”。

不仅如此,一些乡村体育活动渐渐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八堡村,“村界杯”乡村足球赛举办3年,吸引了众多爱好者甚至专业球员前来参赛、观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玉狗梁村,瑜伽助村民强身健体,为这个老人居多的村子带来新气象,不少人慕名前来感受“农村瑜伽”的魅力;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西樵镇,传统体育项目醒狮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体育聚揽人气,展现乡村之美,也逐渐为广大乡村打造了别具一格的新名片。

如今,社会各界对乡村体育愈发重视,体育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体育项目落地生根,并逐渐发挥品牌效应,带动地域发展。未来,随着乡村体育与传统节日、当地习俗、农产品售卖、文旅活动等不断深度交融,乡村发展将迎来更多机遇。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6日   第 15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