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国家文物局通报5项考古成果

2023年02月16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通报5项考古成果

本报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赵晓霞)国家文物局15日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河北尚义四台遗址、云南晋宁古城村遗址、甘肃礼县四角坪遗址、宁夏贺兰苏峪口瓷窑遗址、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遗址等5项重要考古成果。

据介绍,尚义四台遗址第一、二组遗存初步判断为一支新的考古学文化,考古所见成组房址实证了北方地区早期定居村落的出现,为中国北方旧、新石器时代过渡研究提供了典型和直接的证据。晋宁古城村遗址是首次在滇文化核心区内发现的一处完整的商周时期环壕聚落,文化特征鲜明,是探索滇文化来源的重要线索。礼县四角坪遗址为一处秦代大型建筑遗址,初步推测可能为一组与祭祀相关的礼制性建筑,对于研究秦代政治、礼仪制度以及建筑历史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贺兰苏峪口瓷窑遗址是目前发现最早的西夏瓷窑址,揭示了一个全新的窑业类型。遗址复杂的窑业面貌反映了两宋与西夏经济、文化交往交流的历史。巴林左旗辽上京遗址发现的一号建筑基址,是辽上京皇城南部区域内规模最大的建筑基址,建筑规模超过了目前发掘所见的辽代宫城内宫殿建筑,推断应为都城内极为重要的皇家建筑。

相关专家表示,此次通报的5项重要成果,是中国史前文化与社会发展、国家礼仪与祭祀制度、手工业技术、都城建筑营造的生动体现,展现了中华文明辉煌灿烂的历史成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16日   第 02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