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范海瑞 曹立萍 杜雪琴
2023年03月07日08:52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甘肃如何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这是出席全国两会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及甘肃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加快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底气。”全国人大代表、白银市委书记杨建武表示,白银将抢抓政策机遇,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大力实施“产业提质、科技突破、项目攻坚、绿色赋能、城市更新”五大行动,推动一切工作向“兴产业”聚焦、一切力量向“兴产业”倾斜、一切资源向“兴产业”汇集,不断推动全市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效益迈进。

全国政协委员、省工信厅副厅长黄宝荣说,甘肃锚定打造国家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坚持把新材料产业摆在培育新兴产业的突出位置,深入推进实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从强化政策引导、搭建科研平台、推动产业集聚、深化产能合作等方面精准发力,形成镍钴铜等一批特色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议国家支持甘肃金昌打造镍钴新材料国家创新中心,支持建立镍基材料期货交割库,建立国家级镍钴铜有色金属资源储备库。继续加强镍钴铜产业链技术创新,在电池铜箔、阳极材料方面保持国际领先,打造国家镍钴铜新材料基地。

近年来,甘肃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高水平建设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成了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形成了覆盖多学科方向和重点产业技术领域的创新体系,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2%,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阮英说,兰石集团紧抓政策、产业机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做精传统能源装备的同时,加速向新能源装备制造布局,研制首台套国产化N08810冷氢化反应器、N08120冷氢化流化床反应器等系列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2022年取得装备制造板块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产品订单41.91亿元,同比增长91.59%。我们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做大优势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这些年来,甘肃立足省情特点和优势,突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传统产业“三化”改造不断加快,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重焕生机,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甘肃电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蒲培文表示,将积极发挥全省新能源和数据信息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加快4个在建共650兆瓦的新能源项目进度,3月中旬即将开工建设张掖电厂扩建2台100万千瓦火电、常乐电厂扩建2台100万千瓦火电以及金昌、张掖、酒泉三个大型储煤基地建设等省列重大项目,力争“十四五”末控股电力总装机超过20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为甘肃省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贡献力量。

物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做好“物流文章”,是持续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目前,甘肃新开通21条国际货运班列线路、11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13个商务代表处,建立121个国际营销服务网点、海外仓和商品展销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岳建武表示,将持续发挥连接企业、市场、政府的纽带作用,着力推动完善物流体系、优化物流结构、提升物流功能,持续促进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有效推进全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和物流行业现代化建设。

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新动能发展壮大,各产业链拉深做长,甘肃省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吕林邦表示,将按照“勤争取、保重点、防风险、严监管、强队伍”的工作思路,深入研究把握中央政策动向和预算安排,把更多政策利好转化为甘肃省高质量发展的“真金白银”。紧密结合甘肃省部署和省情实际,坚决落实加力提效的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做大财政“蛋糕”,不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和财税资源协同,组合用好财力性转移支付、债券资金、退税减税降费、财政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工具,保持支出强度,注重投向精度,引导带动全社会促投资、扩内需,为甘肃省加压赶超、争先进位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李志军说,我们将积极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聚焦甘肃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适度靠前发力,优化金融供给,保持信贷稳定增长,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全力以赴服务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甘肃新能源发展快马加鞭。2022年甘肃电力外送至21个省份,全年跨省跨区外送电量56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总经理李成学表示,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乡村电气化建设,助力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和省列、市列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甘肃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团结奋斗。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