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将苗木花卉产业接入碳市场,黑龙江哈尔滨新区玉林村——

生态惠民 助力低碳发展

本报记者 崔 佳 刘梦丹
2023年03月21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态惠民 助力低碳发展

  工人用嫁接刀将家榆树苗的根部小心割下,取一根金叶榆枝丫用薄膜条由下至上紧紧缠绕其上,最后将嫁接好的树苗装进营养杯——一套流程完成后,树苗价格就能高不少……这是在黑龙江省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利业街道玉林村鸿飞苗圃内看到的场景。

  “这是来自外地老顾客的订单,第一批先嫁接5000株。”该苗圃负责人樊尊会说。作为黑龙江省最大的苗木繁育基地,这里在4月将进入苗木销售旺季。

  这两天的玉林村,被提及最多的,是对部分村民来说还有点陌生的新词——“碳资产”。“今年开始,我们村就连苗木花卉产生的空气都能卖个好价钱!”玉林村党总支书记刘瑞成笑得合不拢嘴。

  刘瑞成所说的“卖空气”,实际上是黑龙江省刚刚达成的首例农村碳资产交易。3月20日,哈尔滨新区委托哈尔滨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以玉林村为试点,首次将苗木花卉产业接入碳市场,以生态惠民助推乡村振兴。

  “对新区苗木资源进行整体摸排后,经测算,仅玉林村苗木种植基地的462.42万株苗木就可以在1年内产生7920.536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减排量,预计为玉林村创收47.53万元。”哈尔滨新区管委会成员、松北区政府副区长孟祥伟说。

  如何打通碳资产交易“最后一公里”?哈尔滨新区政府找到了哈尔滨产权交易所作为资源交易平台,这是黑龙江省唯一具有公共资源类交易牌照的全要素交易平台。“在供给端,我们利用平台优势,引导农民认识碳汇、发现碳资产价值,与各领域专业机构合作,提供农业碳汇的咨询、开发、鉴证及交易的全流程定制服务,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哈尔滨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栗楠表示,“在需求端,充分发挥产权市场的信息集聚作用,寻找买方,为致力于低碳发展的经营主体提供资源和服务。”

  苗林花海,点“绿”成金。签约仪式上,交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与玉林村达成合作,首笔交易额23.62万元。不仅农林苗木能创造市场价值,林业碳汇更是让林间“空气”实现价值转化,为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拓展了新空间。“这次交易是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一个典型案例,既解决了苗木生产过程中一部分资金问题,也表明了农区和林区一样可以提供碳汇储备。”东北林业大学教授、现代林业与碳汇经济发展智库专家黄颖利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