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医疗为核心 健康为根本 养老为基础

安宁区完善“一房两站”融合发展医养服务模式

2023年03月21日15:02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宁区完善“一房两站”融合发展医养服务模式

“大妈你血压、血糖正常,平时要注意饮食习惯。3天后,我再上门来为你监测……”3月20日,安宁区沙井驿街道景宜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进辖区老人马清莲的家中,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这是安宁区建设完善“一房两站”融合发展的医养服务模式的一个剪影。安宁区为着力解决“老有所养”问题,建设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据介绍,为加快“一房两站”、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进度,该区通过网格化布局,目前已率先完成了沙井驿街道景宜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风社区长风街卫生服务站、万里社区卫生服务站“一房两站”融合发展的医养服务模式,实现区域医疗卫生、康复养老增量扩容,打通了医康养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沙井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连日来,该中心积极探索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养老机构之间的合作等方式,逐步形成了以“家庭医生为核心的医养结合”模式。目前,该中心开展了以居家养老服务、以日托访视、以家庭医生签约为基础的医养融合服务,分别为慢性病老年人提供定期随访,为居家有医疗需求但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开展定期巡诊和双向转诊,并根据需求进行签约,将居家老人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和优先服务对象。与此同时,结合中医个性化签约包开展中医特色诊疗服务,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行动不便、疾病康复期患者,优先提供上门服务、家庭病床服务等。

安宁区卫健局负责人介绍说,防未病、治小病、促保健,安宁区建设完善的“一房两站”融合发展医康养服务模式,以“医疗为核心、健康为根本、养老为基础”,致力于实现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的深度融合与联动发展,帮助老年人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将医疗康复、养生保健、文化娱乐结合为一体,实行医疗、康复、养老、护理一体化服务模式,实现全托、日托、上门等综合性、专业化服务功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