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玫瑰羊”让种养产业绿色循环

马麒
2023年03月23日14:16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玫瑰羊”让种养产业绿色循环

近日,记者在临夏市佳源牧业羊产业园看到,一栋栋标准化圈舍排列整齐,数千只羊膘肥体壮、毛色光亮,正尽情地享用它们的“定制美容午餐”——由玫瑰枝叶与花瓣配比而成的饲料。

这份“定制美容午餐”可谓“大有名堂”。今年以来,临夏市佳源牧业有限公司与临夏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合作,共同培育“玫瑰羊”,也就是把玫瑰花的残枝废叶粉碎后按比例添加到饲料里喂养。玫瑰花有美容养颜功效,羊饲料里按比例添加玫瑰鲜嫩的“边角料”,让羊变成“美容羊”,肉质口感更加饱满。“‘定制美容午餐’很新鲜,水分含量高,而且有一定的营养成分。”临夏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兽医师祁光荣说。

据了解,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自投产以来,每天生产销售近万株鲜切玫瑰,在质检、采收、包装等过程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残枝废叶。因此,通过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有效合作,佳源牧业在抓好饲料生产的基础上广辟饲料来源,将残枝废叶加工成羊儿“定制餐”,物尽其用、变废为宝,顺利开辟了利用遗弃鲜切玫瑰枝叶花瓣饲喂羊的新途径。

“我们每天从百益鲜花港将玫瑰残枝废叶拉运到公司,通过粉碎、加工,与麦草进行配比后饲喂给羊,我们发现羊比较爱吃这种饲料。”临夏市佳源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玉萍告诉记者。对企业而言,喂“玫瑰饲料”,不但降低了养殖成本,也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给羊饲喂遗弃的鲜切玫瑰枝叶、花瓣是临夏市合作共育“玫瑰羊”的首次大胆创新和尝试,带着“遗弃鲜切玫瑰枝叶、花瓣饲喂到底安不安全、可不可行”等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该公司专程向有关部门专业人士进行咨询。临夏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兽医师徐小玲表示,玫瑰花枝叶经过有关部门监测不含毒害物质,经咨询省、州、市内专家,可以饲喂,但要注意方式方法。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羊群分成4组,分别饲喂,并开展遗弃鲜切玫瑰枝叶花瓣对育肥羊肉品质影响的研究实验课题,从而改善羊肉品质,提升羊肉品牌影响力。”马玉萍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临夏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将做到全年均衡供应,全力保障“玫瑰羊”的饲喂,建立良好的循环体系,从而实现协同发展。鲜花港工作人员马琳说:“我们在对玫瑰枝叶营养成分进行科学测定的基础上,免费将其提供给周边肉羊养殖户,作为补充配料,既有效节约了养殖户饲养成本,又将废叶再利用,实现了生态循环。”

作为最基础的农业产业形态,养殖业和种植业是农业经济发展支柱,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可偏废。“中国玫瑰超级工厂”——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是临夏市按照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同步推进建设的高新花卉特色产业种植示范园区。致力发展特色养殖的佳源牧业是国家农业农村部肉羊标准化示范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都是临夏市大力发展的支柱产业。

此次首批“玫瑰羊”的共同培育,是临夏市打破传统思维束缚,坚持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大力引导养殖业与种植业紧密协作、创新共进的有益探索,将有效破解种养“两张皮”,为发展高品质农业探索新路子、创造新经验。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