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甘肃省开展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

2023年05月18日14:23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开展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

记者5月17日从甘肃省疾控中心获悉,为夯实免疫屏障,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甘肃省对全省范围内18岁以下青少年和儿童开展“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活动。

那么,为什么要开展疫苗查漏补种?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按免疫程序全程接种疫苗,才能形成牢固的免疫屏障。

此次,全省范围内18岁以下(即2005年3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出生)未按照推荐年龄完成国家免疫规划规定剂次接种的孩子均可参与。疫苗补种地点为儿童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门诊,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

家长如何查看孩子是否漏种疫苗?省疾控中心提供了四种方法。比对法:家长翻开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第一页,对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表”,与“接种记录”中已接种疫苗的种类和剂次进行核对,查看是否存在任何一种免疫规划疫苗应种却未种情况。APP法:登录“健康甘肃APP”,在“疫苗接种”中,翻看孩子的电子接种证,点击“免疫程序”,查看是否存在任何一种免疫规划疫苗应种却未种情况。电话咨询法:电话咨询居住地所在的预防接种门诊或拨打甘肃省卫生热线“12320”。应提前准备好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有助于工作人员快速解答疑惑。老师通知法:孩子就读的幼托机构、小学、中学等教育机构老师对本单位漏种对象的补种通知。

如有漏种疫苗,家长和孩子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接种门诊免费补种。家长们接到接种医生电话告知后,按时带孩子前往接种门诊,以免孩子将来入托、入学、出国留学等受影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