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人民网在“灵境”发布《2022内容科技发展报告》

徐江旭
2023年05月26日12:17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在“灵境”发布《2022内容科技发展报告》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今日,人民网在“灵境发布厅”发布《2022内容科技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人民网研究院编写的第四本内容科技年度报告,也是人民网“灵境发布厅”首次亮相。在“灵境”虚拟现实场景中,人民网主持人詹伟业、人民网研究院研究员彭琪月以虚实交互的方式展示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报告》指出, 2022年,“数字中国”战略持续推动内容科技发展,以数字化为宣传思想工作赋能。内容科技以创新的数字业态、数字模式全面融入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内容科技加快推进内容产业提质增效,赋能千行百业数字转型与融合发展,同时仍面临科技伦理等问题与挑战。报告梳理了2022年内容科技应用的18个典型案例,并对内容科技发展进行了展望。

  内容科技加快推进内容产业提质增效

  《报告》指出,在数字技术、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多项技术驱动下,内容科技加速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基础层技术应用成果丰硕,平台层不断优化,应用层场景服务升级。

  人民网承建的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重点实验室,构建面向全行业的技术支撑能力,相关应用成果推动“融媒”不断朝着“智媒”方向飞跃。广电5G服务在内容传播基础设施方面实现了突破,“全国一网”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为用户带来更高效、更便捷、更快速、更真实的视听体验。2022年,内容原创、内容风控、内容聚合分发、内容运营四大类平台不断优化,提升媒体效率和智能化程度。内容科技在虚拟现实(VR)、扩展现实(XR)、数字藏品、数字人、社交机器人、脑机接口等多场景应用升级,不断优化为用户提供的内容服务。

  内容科技赋能千行百业数字转型与融合发展

  《报告》认为,2022年内容科技持续引领娱乐文旅、健康医疗、金融、体育以及公共服务等多行业数字化转型、多业态深度融合,成为千行百业融合发展的“助推器”。

  2022年,VR博物馆、沉浸式演唱会等逐渐成为人们文旅消费的新场景、新业态。文物保护在数字技术加持下,也焕发出新的光彩。随着数字大健康市场不断扩展及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中国的在线诊疗市场与数字零售药房整合,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形成生态系统紧密循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精准识别融资需求,推动了企业底层资产数字化、产业链条透明化,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在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共享互联网”“媒体+互联网专线”等多种通信业务,为所有冬奥会参与者和重要客户提供最优的通信服务体验。2022年,内容科技为乡村、教育、政务、抗疫、气象等多领域服务增强新动能,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内容科技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报告》认为,发展内容科技,要以数字化赋能宣传思想工作。注重发挥内容科技数字化、数据化、智能化等优势特长,在思想理论、新闻舆论、精神文化等多领域,生产、传播、治理等各环节,广泛融入新技术,积极弘扬主流价值,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

  发展内容科技,主流媒体要占领应用制高点。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强化认知竞争力,在社会数字生态、分布式组织结构中发挥舆论引导关键作用,服务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

  发展内容科技,要强化“技术+”激励内容创新。要以内容为根本、技术为支撑,形成“技术+创意、情感、审美”的叠加效应。要服务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发挥激励内容创新的关键作用,更好激活文化消费,助力实现内容产业价值。

  发展内容科技,要强调“以虚促实”导向。更好地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扩展现实、数字孪生技术等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造升级,助力所有需要内容信息支撑的行业数字化转型,让虚拟与现实融合共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最终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现实世界。

  《报告》最后梳理了2022年内容科技在新闻媒体、行业应用以及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方面的18个典型案例。(徐江旭)

《2022内容科技发展报告》电子书

《2022内容科技发展报告》“灵境”发布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