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国际爱肤日来临,专家提醒——

关注内外抗衰 远离皮肤疾病

2023年05月26日10: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关注内外抗衰 远离皮肤疾病

  本报北京电 (记者王美华)在5月25日“国际爱肤日”来临前夕,由人民健康发起、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等支持的“关注内外抗衰,远离皮肤疾病”科普交流会在京举行。

  “临床常见的皮肤问题大致可分三类:痒、疼和影响美观。”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秋宁介绍,“不同年龄的人群抗衰需求是不一样的,年轻人主要聚焦在抗痘、毛孔粗大、油性皮肤护理等问题,而中老年人由于皮脂分泌减弱、皮肤变薄、免疫功能衰退、皮肤屏障受损等,可能会出现瘙痒、疼痛等皮肤问题,例如老年性湿疹导致的瘙痒、带状疱疹相关的神经痛等,抗衰的需求会向健康管理方面逐渐倾斜。”

  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朱鸣雷指出,免疫系统也会发生衰老,这被称为“免疫衰老”,表现为免疫细胞种类及数量的变化、分泌过多的促炎细胞因子等,均可导致躯体的防御和适应能力下降,免疫衰老是许多老年性疾病(包括一些老年性皮肤疾病)发生的重要基础。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春雷表示,免疫衰老可带来4类老年人常见皮肤疾病:炎症性皮肤病如皮炎、湿疹等,自身免疫皮肤病如大疱性类天疱疮等,皮肤肿瘤如良性的老年疣、老年斑,恶性的黑色素瘤等,感染性皮肤病如带状疱疹等。

  “抗衰老需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戒烟、合理膳食、坚持运动、足够睡眠、爱护牙齿、注意防晒、关注心率和血压等。”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陈秋萍说,此外,接种疫苗是中老年人获得特异性免疫的重要手段,如可以通过接种带状疱疹疫苗获得特异性免疫力,从而预防相应疾病的发生。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