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兰州石化:党建引领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21日14:17 |
小字号

成品油、乙烯、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主要产品圆满完成生产计划,经营效益保持良好势头;百万吨乙烯、聚丙烯装置电容膜改造等重点项目压茬推进,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今年1月至5月,兰州石化连连撷取硕果,65岁的老企业焕发出无限生机。

兰州石化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新途径,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打造“融”字升级版并取得显著成效。

融入发展,探索转型升级新途径

当前,兰州石化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该公司党委以党员先锋岗、党员包机、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为载体,以生产运行、机动设备、安全环保、管理提升等专业管理为主线,紧扣生产经营实际,搭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机制,建立健全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每个党员在推进企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改革发展等各方面的积极性。

该公司党委健全完善“两横三纵”科技管理体系,牵头组建甘肃省化工新材料创新联合体,加强校企联合,为科技创新持续注入新活力新动能;聚焦新产品、新材料、新事业发展,以“高精尖特专”为导向加大高端化、系列化、差异化、品牌化、定制化开发,着力打造特色产品集群;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攻克生产瓶颈制约,加速成果转化,促进炼化生产技术升级换代……

“十三五”以来,兰州石化累计实施科技项目305项,成功开发5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研发各类新产品超过200个。特别是随着百万吨大乙烯落地,3.5万吨/年特种丁腈橡胶装置建成投产,发展活力蓬勃涌动。

融入管理,产生“1+1>2”协同效应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抓牢基础管理相结合,开辟党建与管理深度融合的“新航道”。

该公司党委制定“1+14”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专项方案,让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覆盖到基层;下发“组织管理干部综合素质提升指导意见”,从组织管理干部素质提升、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党支部委员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4个方面入手,铸造基层党支部坚强战斗活力;实施党支部达标晋级管理,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指导,形成上下同心抓党建的浓厚氛围。

此外,为了使抓基层与抓基础环环相扣、协同发力,兰州石化开辟了深度融入融合的有效载体——新时期岗检和现场管理大整治。在新时期岗检中,该公司党委将党建责任制与生产经营责任制一体统筹、一体推进,实现从“职责合一”到“工作合一、业务合一”的转变。在现场管理大整治,将网格化管理整治与党员责任区、党员包机等有机融合,发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克难攻坚,推动基础管理向精细跨越、向精益迈进。

融入地方发展,续写携手共进新篇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将企业的发展融汇到地方发展中,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人才聚力、民生保障等多方面,聚力打造企地融合发展新标杆。

为了深化地企联动,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与西固区委构建“联防联动联治、共商共建共享”“三联三共”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同时组织干部双向挂职锻炼,以“一盘棋”思想,加强双方交流融合。

兰州石化与西固区签订产城融合产业振兴联盟合作协议,统一规划产业发展,整合优化产业资源,把技术创新、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转变成为现实的生产力,在生态环境保护、数字智慧工厂建设、化工产业链延伸、产业集群打造等诸多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发展,共同打造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徐雪萍 冯作文)

来源:每日甘肃网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