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康县: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2023年07月02日08:21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乡村环境舒适宜人,产业规模日渐壮大,文明乡风浸润人心。这是如今康县乡村风貌的真实写照。

康县把美丽乡村图景变为现实,离不开基层党建工作引领。

今年以来,康县在基层党建上下功夫,以打造“政治功能强、制度落实好,支部班子强、组织能力好,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好,引领发展强、群众评价好”的“四强四好”基层组织为重点,充分发挥乡村党组织主导作用,坚持农业农村农民联动,全力促进党建示范点创建与示范村创建深度融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引领作用,队伍建设必须要有影响力。对此,康县积极探索村干部选任渠道,稳步推进专业化管理村文书选聘工作,全县大专以上专业化管理村文书占比达到85%以上。深入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并通过县乡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学习和业务比武交流等方式,着力锻造一支带头致富能力强、领民共富能力强的“双强”干部队伍,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飞的“乡村雁阵”,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有了“领头雁”助力,乡村产业的发展劲头十足,全面推动了农户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康县发展乡村产业的过程中,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党建+”模式,鼓励支持村党组织创办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形成“党建引领、集体合作社带领、群众认领”的产业发展模式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有了产业,还要形成品牌。为全面提升农业特色产业产值,康县坚持品牌打造、质量为先,建设“小而特”的帮贫带富龙头企业。其间,加快王坝镇省级工业集中区建设,支持恒康医疗“独一味”公司改组,加强农特产品跨区域交流合作,推进县域农产品加工企业与知名企业和国际火锅产业联盟建立稳定供销业务,带动全县农产品、中药材种植。

目前,全县认证“三品一标”18个,247个村党支部领办创办村集体合作社,吸纳村民17700多户,35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万元以上,其中18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如今,漫步在康县的各个村子,不难发现,乡村的“面子”美了,“里子”也靓了。

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康县始终不忘多措并举坚持内外兼修,培育文明乡风。

全县基层党组织通过探索“一核三治,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机制,各村树立了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舆论导向,治理成效也遍地开花:

依托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推广,全县涌现出了“村务月月晒”“院坝会”等可复制的“微治理”方式,今年以来,全县为群众搭建说事、议事、办事平台,调处矛盾纠纷800余起,解决群众诉求1900多件;

通过不断完善农村党组织领导、议事会决策、村委会执行、监委会监督的基层群众自治运行机制,涌现出平洛镇“院坝会”、太石乡“乡村夜话”、云台镇“积分超市”等特色品牌;

通过探索创新“假期课堂”“微心愿”“暖心有我”等主题活动,邻里互帮互助蔚然成风,全县组建“爱心驿站”“邻里邦”等互帮互助团队540个,按照群众点单、组织派单、评价积分、激励奖罚的运行机制,今年以来,组织4100多名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能人大户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帮办实事6200余件。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