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

首次实现330千伏输电线路等电位带电作业

2023年07月03日09:21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6月29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采用“无人机+小飞人”新作业法在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330千伏西乐Ⅰ线输电通道059号杆塔完成带电消缺工作,首次实现330千伏输电线路等电位带电作业。

为确保该项作业安全进行,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组织骨干人员编制带电作业方案,多部门对带电作业方案进行审核修改,详细梳理各项作业流程,逐个核实各类检修材料和工器具。经过现场勘查,工作人员决定采用“无人机+小飞人”等电位作业法消除缺陷,提高工作效率。

在工作现场,携带两根Φ11绝缘绳的无人机起飞。在工作负责人的指令下,飞手打开无人机抛绳开关,将绝缘绳抛到指定导线上,无人机飞出设备区安全降落。

抛绳完成后,作业人员迅速进入现场,将“小飞人”升降机的升降通道和安全后备保护通道搭建完成。在经过测温测风后,等电位作业人员身穿全套各部位连接良好的屏蔽服进入工作现场,按要求做好绝缘电阻检测和冲击试验,并使用“小飞人”升空,进入电场开展消缺工作。15分钟后,等电位作业人员利用“小飞人”退出电场,安全降落至地面。

“相比传统的软梯法或者沿绝缘子串进出电场方式,‘无人机+小飞人’进电场方式让等电位作业人员直接从地面乘坐‘电梯’进入电场,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今天的作业从我们登塔到工作结束共用了40分钟,比停电作业时间减少了5个小时,有效保障了高温天气下群众不间断用电。”带电作业工作负责人雷海洋介绍说。(包江涛 周玉龙)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