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甘肃铁投:强化信息赋能 建设“绿色铁路”

2023年07月10日17:12 |
小字号

“通过信息化平台对工程进度、安全生产、质量监督、预算控制及资源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管理,从项目施工到验收存档使用全过程信息化管理,能够大幅缩短工作周期,优化执行流程,有效提升执行效率和管理水平。”甘肃铁投天陇铁路公司工程计划部杨斌说。

为确保项目建设安全环保、质量管控“双达标”,该公司积极部署、多措并举,整合多方资源、强化信息赋能,统筹协调各参建单位开展信息化建设,着力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天陇铁路项目管理效率、协同工作、安全质量“三提升”。

天陇铁路麦积山隧道出口施工点。甘肃铁投集团供图

天陇铁路是甘肃省第一条自主投资建设的铁路,项目自天水市三阳川站引出,止于陇南市武都区陇南西站,新建正线全长208.207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甘肃省“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

据甘肃铁投天陇铁路公司总经理杨震介绍,天陇铁路信息化管理平台能够实现复杂山区铁路全要素数字化和虚拟化、工程建设运维实时化和可视化、铁路建设运营管理决策智能化和协同,为铁路规划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天陇铁路麦积山隧道出口施工点智能控制中心。甘肃铁投集团供图

建设中,甘肃铁投天陇铁路公司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效率,实现信息传递共享。定期升级信息中心硬件设备,持续优化平台功能模块,积极开发手机移动端应用,打造多维度信息互通框架。平台按项目建设实际划分综合管理、进度管理、设计与技术管理、安全质量管理、施工管理、投资管理和咨询管理7大板块,下分29个重点功能模块,从试验室到拌合站实现视频监控全接入。全线隧道、辅助坑道安全步距数据短信预警功能顺利接入,各功能实现应填尽填。

同时,该公司始终坚持将“环保选线”放在首位,持续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和监测。为最大程度减少施工对沿线地区生态环境的影响,多次组织设计单位进行现场实地踏勘,不断夯实环保基础性工作,积极探索“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铁投实践,实现绿色施工、环保筑路。

来源:甘肃铁投集团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