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为建设绿色“一级算力资源”提供坚强支撑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服务“东数西算”产业园区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左玉丽 王占东 曹立萍 安志鹏
2023年07月11日10:03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盛夏时节,在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现场的电力工作人员正紧紧盯着大屏上跳动的数字,大数据企业、重要用户的电流、电压、负荷、频率等关键要素的变化情况在这里得以实时监测。

通过数据监测分析,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可准确判断电力是否健康运行,并通过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为庆阳市的能源生产和分配提供强有力的数字化支持,从而为建设具有低价、绿色、精品特色的“一级算力资源”,着力打造绿色数据中心先行示范区,提供用能服务和能效服务。

“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控制在1.2以下,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显著提升。”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枢纽庆阳数据中心集群提出的完成起步区建设的目标之一。

为此,庆阳市提出了“数据中心集群清洁能源利用率达85%,PUE值小于1.2”的目标,并快速推进、落实。

PUE是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指标的英文简写,是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的比值,其中数据中心总能耗包括IT设备能耗和制冷、配电等系统的能耗,其值大于1,越接近1表明非IT设备耗能越少,即能效水平越好。

产业园要绿色低碳运营,能源电力是关键。

庆阳煤炭、石油和风光资源丰富。如何更好发挥庆阳能源优势为数据中心集群注入绿色能源?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建设部党支部书记王胤添介绍,根据数据预测分析,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终期规模年用电量将达到200亿千瓦时,用电量将是2022年庆阳全市用电量的3.2倍。为满足园区发展需要,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开展从电网规划、报装接电到能效服务的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为建设绿色“一级算力资源”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在服务用能方面,国网庆阳供电公司与庆阳市政府共同邀请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完成了“东数西算”产业园电网规划研究,规划建设1座750千伏变电站、3座330千伏变电站、22座110千伏变电站。今年2月初,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启动园区330千伏德尚变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对于已入园的企业,按照“永临结合”的原则,先后完成庆阳华为云创大数据中心等4处入园项目的供电服务。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开展交易规则等相关培训,依托庆阳丰富的风光电资源,逐步提高入园企业市场化交易能力和“绿电”交易能力,助力打造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动态更新入园企业清单,“一对一”全程跟踪项目用电需求,为园区发展提供坚实电力保障。

在能效服务方面,国网庆阳供电公司自主建成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与庆阳市政府合作推出国内首个能碳双控平台——陇东能源化工基地能碳监测中心,并建成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PUE监测中心,为“数据中心集群清洁能源利用率达85%,PUE值小于1.2”目标的实现提供能源和电力数据支撑。2022年12月26日,这三个中心平台在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揭牌。

王胤添介绍,这三个中心平台由庆阳供电公司运营,立足庆阳市资源富集和“东数西算”核心优势,重点推出能碳双控平台,应用平台内的“电-能”分析模型、“能-碳”分析模型对庆阳市26家年耗能在5000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开展用能监测、动态评估和预测预警,其中实时监测分析4家企业的耗能排碳情况,支撑政府对能耗监管、节能监察工作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同时,可依托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研发的“东数西算”园区运行监测平台,实时监测“东数西算”园区的电能利用效率、水资源利用效率、碳利用效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制冷负载系数和供电负载系数等6项运营指标,实现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庆阳)园区可度量的多维全景能源监测。

目前,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已经对入园企业数据中心进行PUE数据采集和监测,并对上游风光电场发电数据、下游用能企业用电数据进行监测梳理,对企业能耗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监测,为政府能耗监管、企业优化用能提供具有电网特色的数字化服务。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