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创新智能逐“绿”前行 长庆油田高效推进页岩油规模化开采

2023年07月22日11:4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长庆油田页岩油水平井华H100平台。长庆油田党委宣传部供图

据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消息,长庆油田把页岩油作为规模效益上产的重要接替资源,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大力实施技术攻关、持续强化管理创新,自探明地质储量超10亿吨级页岩油大油田后,形成了鄂尔多斯盆地页岩油开发的技术系列,建成国内首个百万吨国家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蹚出了一条非常规油气资源规模效益开发的新路子。

科技创新加快资源转化节奏

为探索页岩油有效开发技术,长庆油田以提速、提效、提产为目标,于2017年组建了一支涵盖钻井、地质、开发等专业的页岩油勘探开发攻关队伍,集成创新形成了五大技术系列18项配套技术,创建了鄂尔多斯盆地页岩油规模效益开发技术系列。

长庆油田掌握了水平井优快钻井、体积压裂核心技术。由此,水平井发展到在地下2000多米深处,横穿油、气层4—5公里;储层改造采用自主研发的体积压裂关键工具,单井产量提升8—10倍……长庆油田闯出了一条页岩油、致密气创新发展之路,不断探索非常规资源高产稳产技术,科研成果、发明、专利不断增长。

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让长庆页岩油不仅实现了找油的“大场面”,更实现了拿油的“快准稳”。从零起步实现页岩油规模效益开发,在甘肃陇东率先建成两百万吨页岩油规模效益开发生产基地,2022年页岩油产量达到221万吨,占国内页岩油总产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两年间翻番。

逐“绿”前行 构建建管新模式

建管模式的创新助力长庆油田真正迈入“少井高产”时代。

据悉,华H100平台有31口水平井,开采储层辐射面积达4万多亩,占地面积仅30亩。长庆油田针对目标储层长而薄、纵向多套油层叠合的特征,采用大井丛、多层系、立体式布井模式,适应客观地质条件,大幅提高储量动用程度,真正实现“用小场地撬动大资源”。

随着长庆油田首个全生命周期页岩油物联网云平台的上线,实现了全业务数据共享、油井自主稳定运行、场站无人平稳运行、管线智能安全运行,打造了实时感知、透明可视、智能分析、自动操控的智能油田,真正做到“云”探油藏、智取“蓝金”。

此外,长庆油田进一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持续探索二氧化碳地层补能技术。目前,长庆页岩油首个CCUS示范区项目正高效推进,为国内页岩油CCUS项目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