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金川集团东大滩300MW光伏发电项目启动并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蔡文正
2023年07月27日09:14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近日,金川集团东大滩300MW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启动并网。该项目是金昌市第一批“十四五”新能源发电项目之一,由金川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17亿元,项目设计年均发电量5.8亿千瓦时。

项目于2022年1月开工建设,仅一年半时间,66万多块光伏板伫立在戈壁之上,覆盖面积达523.8公顷。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金川集团制定科学施工方案,组织精锐的施工队伍,配备先进的机械设备,全体参建人员克服工期紧、任务重、施工现场远离市区等诸多困难,全力保障项目快速建成并网发电。

在光伏板和项目办公楼中间区域是该项目的储能区,36台洁白的储能箱整齐摆放。每一台储能箱内部都装有8320个比亚迪新型刀片电池,组成一个3.54MWh的储能系统。36台储能箱满功率充电两小时可储电约120MW。据项目现场管理人员介绍,该储能系统具有高安全性、高使用寿命、高能量密度、高集成化和智能化等优点。通过储能系统调节可以有效参与电网的调峰调频,发出来的电可以在用电低谷期通过储能系统储存起来,在风力及光热资源不足或用电高峰期时及时放电,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据了解,该项目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利用光生伏特效应,通过光伏组件将光能转化为电能使用,光伏组件发出的直流电通过光伏厂区的逆变升压一体机将直流电转化为35千伏的交流电,随后输送到升压区,通过升压区的两台主变压器转化为110千伏的电接入国家电网,产生的电能通过大网输送,降压处理后供千家万户使用。项目并网发电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9万吨。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