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任振鹤在甘肃省水利厅省气象局调研抗旱减灾工作时强调

清醒认识严峻形势 压紧压实抗旱责任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发力坚决打好抗旱主动仗

金鑫
2023年08月24日08:40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醒认识严峻形势 压紧压实抗旱责任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发力坚决打好抗旱主动仗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23日在省水利厅、省气象局调研抗旱减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要求,清醒认识甘肃省旱情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动员各方力量、压实抗旱责任、落实工作举措,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体现在抗旱减灾工作中,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发力,坚决打好抗旱主动仗,努力把旱情对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省水利厅、省气象局,任振鹤详细了解全省主要河流来水和受旱地区引水、调水、提水、送水等情况,听取中长期天气分析研判和人工增雨作业情况、实施计划等,与相关专家共同研究缓解旱情的措施办法。他指出,当前,甘肃省旱情正在快速发展,由点向面扩散的趋势比较明显,部分地区旱情已由中度转为重度,未来一段时间,干旱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抗旱减灾形势十分严峻。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减灾是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一点也慢不得,丝毫也等不起。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忌按部就班、心存侥幸、麻木不仁,切实增强危机感责任感,立足抗大旱、抗久旱,着眼最困难的情况作最坏的打算,动员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措施,抓在主动、抓在及时、抓在关键,落细落实每一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饮水、保供水、保粮食安全、保群众增收。

任振鹤强调,要最大限度增加调水量,科学组织景电、引大、引洮等骨干水利工程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迅速开展清淤、疏浚、清障等调水保障工作,既要多调水、快调水,又要超前谋划、预筹抗旱水源。要争分夺秒修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受旱地区已有机井要能开尽开,水源不足的,要立即抽调设备、组织力量打井抗旱。要千方百计筹措运水设备,通过增设抗旱应急供水点等措施,解决水利死角区域抗旱用水。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用足用好增雨设备,抓住一切有利气象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可能增加降水补给。相关部门要把全部精力聚焦到抗旱工作上来,始终保持指挥调度体系高效运转,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日报告制度,思想要绷紧、纪律要严明、部门要联动、责任要上肩,摸清摸透每一条河流、每一座水库、每一个机井的实时情况,摸实摸准每一个区域特别是重旱村镇的墒情苗情、人畜饮水情况,确保科学精准调度、及时供水送水、有力有效抗旱。

张伟文参加。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