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甘肃省税务局>>税务动态

甘肃:加计扣除提前享 科技创新添动能

2023年08月26日17:50 |
小字号

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持续优化完善,呈现出年年加力、步步扩围、层层递进的特点。为推动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新政落地,甘肃省税务部门以税助企,支持鼓励科技型企业投入研发,持续赋能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快行动,税惠福袋提早享

2023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优化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允许企业在7月预缴申报第二季度或6月份企业所得税时,就上半年发生的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政策。

政策一出台,全省税务部门就充分利用前期调研走访取得的成效,结合2022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缴数据,参考科技部门提供的信息,精准识别可能享受政策的企业,探索实施享受优惠主体名单制、台账制管理,有的放矢、精准推送。通过税企帮办群、上门宣讲、举办专题辅导会等途径,多渠道扩大政策知晓度,组建“陇税雷锋”专家辅导团队入企入户,开展行业性、针对性精细辅导,实现政策内容解读、操作“一条龙”辅导,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矩阵,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早享红利。

甘肃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聂磊介绍:“近些年,国家聚焦创新发展,紧扣科技型企业的所需所盼,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优化上做足了文章。除6个禁止性行业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覆盖所有行业,并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今年还增加了7月预缴申报享受时点,享受优惠的时间提前了3个月,可以让企业尽早享受到政策红利,节约资金用于加大企业研发强度。”

嘉峪关索通预焙阳极有限公司作为从事预焙阳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龙头企业,自成立以来,创建了2个省级科研平台,取得6项省部级及行业科技进步奖、8项科技成果、33项授权专利,研发出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高品质、低能耗的绿色预焙阳极生产整体工艺技术。

“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就送策入企,让我们及早享受到政策释放的红利。今年上半年仅研发投入一项,企业就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4.73万元。提前3个月享受政策红利,这也就意味我们有了更充足的资金去投入研发,为改进生产工艺提供了最直接的助力。”嘉峪关索通预焙阳极有限公司会计贺倩如是说。

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甘肃省955户纳税人预缴申报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15.96亿元,按照25%税率计算,相当于减免企业所得税税款3.99亿元。

强信心,直达快享添动能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内核动力。甘肃省税务部门以“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为目标,扎实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全力把红利“送下去”,把好事“办实在”,为企业“减负松绑”,以税惠红利缓解企业研发投入资金压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走进甘肃锦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操控设备加紧生产,一片红火景象。“作为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我们每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支出占比较多。这次国家出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化政策,提前兑现政策红利,有效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便于我们更早做好资金规划,投入技术研发,增强创新动力。”企业负责人韩登仑说,“经初步测算,我们将提前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400多万元。资金将用于购买实验设备和原材料,公司正在加快开展新的科研项目,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聚合力,促进发展增效益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专项优惠政策。甘肃省税务部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化部门合作,巧用税惠政策助推企业优化产业结构,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

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在“新三板”挂牌的集有机绿色新型肥料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示范推广,引导蔬菜种植户积极施用有机肥和采用绿色防控病虫害技术。该企业享受2022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73.11万元。

“6月底就有税务干部专门向我们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化申报方式政策了,最近又收到了政策解读,这个政策让资金链较为紧张的企业可以提早兑现政策红利,有效缓解资金压力。”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令启荣说。

为落实全省强科技和强工业行动决策部署,激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甘肃省税务局与省科技厅、发展改革委、工信厅、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促进全省企业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从优化研发企业服务机制、加大企业研发服务力度、简化优惠事项办理流程等5方面入手,建立鼓励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多部门联合共治格局,促进全省企业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知》明确,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优先支持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的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对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额度全省排名前10的企业,奖励资金20万元;对于年度销售收入在1000万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按照研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进行奖补,对连续3年达到3%的奖补5万元、达到4%的奖补10万元、达到5%以上的奖补20万元。

2022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显示,甘肃省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达到2845户,较上年度增加470户,同比增长19.79%;企业享受加计扣除金额达到78.33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5.84亿元,同比增长25.35%。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效促进了企业整体经营效益的提高,2022年全省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盈利面为32.52%,较全省企业总体盈利面高出5.71个百分点,全省企业创新动力不断增强,技术创新积极性显著提高。

“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甘肃省税务系统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通过优惠政策点滴灌溉,催化企业不断技术革新,在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贡献税务力量。(张万刚 赵旻钰 张晶)

来源:甘肃省税务局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