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第十七屆文博會特色鮮明、成果突出

線上線下一體 古今中外融通

本報記者 鄭海鷗 程遠州
2021年09月28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線下一體 古今中外融通

  2468家政府組團、文化機構和企業主會場參展,868家機構和企業線上參展,其中全國文化產業龍頭企業佔參展文化企業的70%以上,30個國家和地區線上參展……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於9月23日至27日成功舉辦,充分展現了“新時代、新文博、新會展、新內容、新成效”。

  據介紹,本屆文博會突出博覽和交易形式創新,首次實現線上、線下雙軌並進、同步舉辦,充分發揮了促進文化產品、項目展示交易和資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平台作用。

  展品眾多,內容豐富多彩

  走進文博會展廳,不少觀眾都會在“紀念建黨百年紅色主題數字內容精品展”前駐足。紅色主題內容通過圖片、電子書、有聲書、音視頻、融媒體出版物等記錄和傳遞,顯得豐富多彩,生動有趣。

  文博會上,聚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相關專題展覽引人注目。“中國電影獻禮建黨百年展”集中展示中國電影產業伴隨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來的重要發展和成就﹔“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色主題大展”以百幅近現代經典畫作藝術化地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展覽展示活動,激發了廣大群眾的愛黨愛國熱情。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文博會的一大亮點。在四川展區,三星堆青銅大立人的全息投影、系列文創產品,展示了嚴肅與可愛的“混搭”﹔在陝西展區,古裝打扮的參展者翻開《大唐長安》立體書,吸引觀眾紛紛拍照﹔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區,“非遺+旅游”“非遺+科技”“非遺+文創”等主題設計衍生品,凸顯了非遺的創新發展。

  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展示《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等近120種圖書與文創,涵蓋影印古籍、民國稀見文獻和經典名著等文化普及類讀物,展位另設置國圖文創專櫃,推出“永樂大典”盲盒、《國圖日歷2022》、《食物本草圖譜》等系列文創產品,並設置傳統拓印活動區,營造墨色書香、經典再現的展區氛圍。

  “這款耳機斬獲多項國際設計大獎,但價格很親民,銷售情況很不錯。”萬魔聲學股份有限公司企業文化部負責人盧敏忙著向前來洽談合作的參展商介紹最新產品。這家文化科技企業在文博會中主打“國潮”概念。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國潮’。”盧敏說,“我們希望通過文博會找到更多在文化創意上志同道合的伙伴,把‘國潮’產品做得更好。”

  科技創新,盡顯潮流范兒

  每天不同時間段,會有小機械臂帶來鋼琴表演,現場演奏《文博之歌》《我和我的祖國》等曲目﹔在沉浸式影像空間,觀眾肢體的揮動與身體位置的移動都能與空間中的畫面產生奇妙交互﹔“5G大運河”沉浸式體驗區吸睛無數,置身其中,仿佛穿梭在運河之上……本屆文博會可謂科技范兒、潮流范兒十足。

  在數字創意展區,山東金東數字創意股份有限公司帶來的“雲鏡”博物館AR導覽系統受到不少參展商的關注。“我們用數字創意提升文旅消費體驗,通過沉浸式的方式‘還原’歷史場景,讓觀眾得到身臨其境的文化旅游感受。”該公司市場品牌中心總經理楊楠說。

  文化和旅游部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成果展區也是一大亮點。線上演播、數字藝術、沉浸式體驗、數字文化產業國際標准和數字文博等五個板塊,集中展示了近年來我國在數字文化產業等方面的新成果。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數字文化企業重點展示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在文化產業領域的集成應用和創新,引導傳統文化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借助數字技術實現內容、模式和業態創新。

  “雲”上設館,提供全新平台

  本屆文博會首次嘗試線上線下結合辦展,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及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實現雲展廳、雲招商、雲簽約、雲大數據、雲招展、雲交易、雲票証等服務功能建設,為文化企業提供了全新的展示和交易平台。

  文博會在“雲”上設立了互聯網館,展現科技助力文化產業轉型升級最新成就。60余家互聯網公司帶來了豐富多樣的科技賦能文化產業的新應用、新模式。

  “雲上文博會”平台通過模擬線下場景,將六個展館展覽內容在線上進行同步展示,並增設互聯網館和“一帶一路”·國際館。“雲”上設立的“一帶一路”·國際館吸引了阿根廷、古巴、巴西等30個國家和地區參展,內容涉及文化科技、創意設計、文化旅游、工藝美術等領域。通過線上展示國內外文化產品、文化貿易內容,體現了我國文化“走出去”“引進來”以及中外文化共融共通、創新發展的新路徑。

  數據顯示,本屆文博會共展出文化產品超過10萬件,近4000個文化產業投融資項目在現場進行展示與交易,設置了67個分會場,共策劃各類活動500多項,主會場、分會場、各相關活動點總參與人次205.04萬。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