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紀委監委出台“室組地”聯合辦案工作辦法

2022年04月08日15:31 | 來源:甘肅紀檢監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省紀委監委出台“室組地”聯合辦案工作辦法

日前,甘肅省紀委監委出台《“室組地”聯合辦案工作辦法(試行)》。這是該省貫徹《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和落實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部署要求,促進紀檢監察工作協同高效、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新舉措。

建立健全“室組地”聯合辦案機制,是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重點任務。2021年1月,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提出,要健全室組聯動監督、“室組地”聯合辦案制度機制,推動內設機構、監管機構等形成監督合力。2021年12月頒布的《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對此作出明確規定。2022年1月,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再次對開展“室組地”聯合辦案作出安排部署。

近年來,甘肅省紀委監委探索運用“室組地”聯合辦案模式,開展掃黑除惡“懲腐打傘”和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協同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查處了一批有影響、有震動的案件,積累了一些工作經驗,形成了一些成熟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效。

為更好發揮“室組地”辦案方式優勢,推動案件查辦有力有效,將實踐成果轉化為制度規范,今年2月,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隊,深入到6市州和12個派駐機構開展“室組地”聯合辦案機制專題調研,在充分掌握情況、提出對策基礎上,結合工作實踐研究制定了該《辦法》。

《辦法》共35條,分為總則、職責分工、移交案件和指定管轄、審查調查、案件審理和移送起訴、以案促改促治、附則等7個部分。《辦法》首先對“室組地”聯合辦案的概念、原則、方式等作出規定,明確提出查辦案件以上級紀委監委領導為主,具體採用兩種方式,確保“室組地”同向發力,形成辦案合力。

職責邊界方面,《辦法》細化了“室”“組”“地”三方辦案職責。省紀委監委監督檢查室發揮指導作用,負責定向把關、統籌協調﹔派駐紀檢監察組發揮日常監督優勢,履行提供有關情況、辦理相關手續等7項職責﹔地方紀委監委發揮監察調查職能作用,依法查辦案件。

及時協商、明確管轄、嚴格程序、規范移交……《辦法》按照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的構成要件、証據標准和法律依據,對反映職務違法、職務犯罪的問題線索初核主體,移交案件或指定管轄所要達到的條件、移交標准、移交內容、移交程序等作出了具體規定,確保聯合辦案中案件移交和指定管轄規范化開展。

在案件審查調查階段,能否打通“室”“組”“地”協作通道,既關系到案件查辦進度,更關乎案件查辦質效。據省紀委監委法規室負責人介紹,《辦法》聚焦關鍵環節,對審查調查、案件審理、移送起訴、以案促改等工作作出規定,明確了“室”“組”“地”三方在聯合審查調查時的職責權限,對案件審理和移送起訴的條件、時限等協作事宜作出規定,保障各環節有機銜接、順暢高效。同時,要求將以案促改貫穿案件查辦全過程,針對共性問題,提出系統整治意見,進一步放大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效果。(張麗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