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專題深思)

萬海遠
2022年04月08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專題深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們黨在波瀾壯闊的百年奮斗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而不懈奮斗。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持續快速發展,我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黨的十九大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轉化的重大政治論斷,並對共同富裕提出了新的奮斗目標: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提出“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於擴大居民消費,提升增長潛力,增加社會活力﹔有利於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創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條件,促進人的發展能力全面提升﹔有利於暢通向上流動通道,為人們勤勞致富創造更加良好的制度環境,形成人人參與的發展環境﹔有利於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發展公共文化事業,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這樣才能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同時應認識到,共同富裕不是所有人都同時富裕,也不是所有地區同時達到一個富裕水准。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促進共同富裕既不能急於求成,也不能畏難不前,而要對實現共同富裕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有充分估計,扎扎實實向前推進。不同人群實現富裕的程度會有高有低,時間上也會有先有后﹔不同地區富裕程度會存在一定差異,不可能齊頭並進。辦好這件事,需要持續推動,不斷取得成效,也要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徑,總結經驗,逐步推開。一方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充分發揮基本經濟制度既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改善人民生活,又有利於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共同富裕的作用,推動實現更平衡、更協調、更包容的發展。另一方面,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初次分配既要講效率又要講公平,再分配既要促進公平又要考慮效率。在發揮財稅調節收入分配作用的同時,還要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更好發揮其兜底提低的作用。三次分配主要起輔助作用,鼓勵企業或個體自願參與慈善事業。

  促進共同富裕也是共建共享的過程,需要通過辛勤勞動、合法經營、充分高質量就業等方式實現。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建立在經濟發展和財力可持續的基礎上,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注重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重點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鼓勵創新創業,積極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著力激發資本活力和產業發展動力,堅持以產業興旺帶動全體人民通過勞動就業致富增收。

  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新起點上接續奮斗,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就一定能夠不斷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