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讓億萬孩子共享優質教育(新語)

陳雲龍
2022年12月08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億萬孩子共享優質教育(新語)

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的高度,對“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出專門部署,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的價值追求,為推動教育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基礎教育在國民教育體系中處於基礎性、先導性地位,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形成人民所喜愛、所認同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理論,並付諸教育實踐。

要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實到位。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對正處於人生“拔節孕穗期”的青少年來說,扣好第一粒扣子尤為重要。要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結合基礎教育性質及課程定位,明確基礎教育階段時代新人培養的具體要求,從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3個方面來確定基礎教育階段的培養目標,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實現人民群眾“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的美好願望。

要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學生的健康成長要靠完善的教育體系來實現,要把立德樹人落實到德智體美勞各方面,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到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各領域。為此,一方面要進一步完善課程體系,比如,強化勞動教育,一至十二年級連續開設勞動課程﹔落實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開設信息科技課程,增強孩子的信息素養、數字素養。另一方面要進一步推進課程綜合化設計,比如,綜合設計藝術課程,在一至九年級開設,包括音樂、美術、舞蹈、戲劇戲曲、影視等內容,根據不同年級特點進行安排。此外,進一步加強不同學段間的銜接,進一步加強校內外的統籌,有效利用課后服務時間,創造條件開展體育鍛煉、藝術活動、科學探究、勞動與社會實踐等。

要持續發展素質教育。教育是民生工程,不斷滿足人民對更好教育的期待,使全體學生有更多教育獲得感,獲得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能力。進一步落實各學科核心素養,基於學科本質和學科育人價值,將黨的教育方針具體化細化為具體課程應著力培養的學生核心素養。進一步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中,明確要求在每門課程的總課時中專門規劃出10%的課時,設立跨學科主題學習活動,加強學科關聯,強化學習實踐,帶動課程綜合化實施。

要不斷促進教育公平。我國地大物博,城鄉之間發展還不夠均衡,在課程內容設計、教材編寫上要做到區域和城鄉一體化設計,兼顧差異,實現均衡發展。同時,深化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完善城鎮優秀教師、校長向農村學校、薄弱學校交流輪崗的激勵機制等,全面提升每一所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此外,通過教育數字化轉型,建好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等,進一步完善優質教育資源供給,讓億萬孩子同在藍天下共享優質教育、通過知識改變命運。

(作者為教育部課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