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省失業保險省級統籌制度明年1月1日起試行

2022年12月02日13:3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2月2日電 (記者高翔)為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推進失業保險省級統籌的工作部署,日前,經甘肅省政府同意,甘肅省人社廳、甘肅省財政廳、國家稅務總局甘肅省稅務局聯合印發《甘肅省失業保險省級統籌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甘肅省失業保險省級統籌制度從2023年1月1日起開始試運行,2023年7月1日正式實施。

據介紹,《方案》實施后將結束甘肅省多年來實行的省級調劑金制度下的市州級統籌制度,建立以失業保險政策全省統一為核心,以基金省級統收統支為基礎、以基金預算管理為約束、以經辦服務管理和信息系統為依托、以基金監督為保障的省級統籌新制度。

甘肅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實施失業保險省級統籌是完善失業保險制度的重要內容,是促進失業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進一步提高統籌層次有利於增強基金互助共濟能力,充分發揮失業保險保障生活、預防失業、促進就業、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的功能作用,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促進失業保險制度公平統一和可持續發展。

《方案》在失業保險政策、基金收支管理、基金預算管理、經辦服務管理和集中信息系統五個方面實現全省規范和統一,監督更加嚴密、責權更加明晰,明確各級政府以及人社、財政、稅務等部門推進失業保險省級統籌工作責任,建立基金缺口責任分擔機制,有效均衡各地負擔,防范化解基金支出風險﹔健全各有關部門聯動工作機制,統籌考慮各地工作現狀、基金安全等因素,加強政策銜接和配套,強化經辦協同和信息共享,推進失業保險省級統籌平穩有序運行。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