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落實“新十條” 甘肅出台二十條疫情防控優化措施 

2022年12月09日10:3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2月9日電 (記者王文嘉)12月8日晚,甘肅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了《關於落實國家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執行本通知要求,堅決糾正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等做法,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抓嚴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具體措施如下:

一、優化核酸檢測及查驗措施

不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進一步縮小核酸檢測范圍、減少頻次。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隻對以下人群開展核酸檢測和陰性証明查驗。

1.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核酸檢測。

1天1檢:口岸所有管理服務人員及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作業期間﹔

2天1檢:集中隔離場所所有人員﹔醫療機構工作及就診人員﹔

3天1檢:公安、交通物流、商超、保供、水電氣暖等“白名單”管理人員﹔

7天1檢:養老院、福利院、托幼機構、中小學內人員。

2.高風險區人員按照有關規定開展核酸檢測。

3.其他人員願檢盡檢。各地根據轄區內人口分布、人口密度等實際情況,合理設定一定數量的便民核酸採樣點,滿足願檢盡檢需求。

4.需要查驗核酸檢測結果的場所。各級醫療機構就診及陪護人員須查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進入養老院、福利院、托幼機構、中小學,須查驗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進入除上述場所以外的其他場所、機構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健康碼。

5.抗原自測人員。對有自主抗原檢測需求人員、密集場所的人員(大型企業、工地、大學等)、居家老年人和養老機構中的老年人,可適時進行抗原自測,具體按照《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執行。

二、優化小區管理措施

6.嚴格按照樓棟、單元、樓層、住戶劃定高風險區,不得隨意擴大到小區、社區和街道(鄉鎮)等區域。樓棟、單元內5天不再出現新增陽性住戶,可縮小高風險區到陽性住戶。連續5天沒有新增陽性感染者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高風險區內所有人員足不出戶、上門採樣、上門服務,快封快解、應解盡解。

7.不得對小區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嚴禁以各種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單元門、小區門。高風險區以外的區域人員自由通行,不再查驗健康碼和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三、優化調整隔離措施

8.對檢出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一般採取居家隔離,也可自願選擇集中隔離收治。居家隔離期間加強健康監測,隔離第6、7天連續2次核酸檢測Ct值≧35解除隔離,病情加重的及時轉定點醫院治療。

9.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密切接觸者採取5天居家隔離,第5天核酸檢測陰性后解除隔離。

四、優化救治措施

10.對檢出的老、幼、殘、孕及基礎病較重的陽性感染者和症狀較重的陽性感染者,分類收治到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和定點醫院,各級醫療機構都要設置足夠的陽性病區,滿足救治需求。

五、保障群眾基本購藥需求

11.各地藥店要正常運營,不得隨意關停,不得限制群眾線上線下購買退熱、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處方藥物,購買時不再進行實名登記,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12.各級藥監部門要制定公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常用藥品參考目錄,強化救治藥品的調度、供應、儲備,滿足群眾疫情防控用藥需求。同時,要做好常規藥品供應儲備,尤其是有基礎性疾病患者相關藥品儲備,保障群眾尤其是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基本購藥需求。

六、保障社會正常運轉

13.將醫務人員、公安、交通物流、商超、保供、水電氣暖等保障基本醫療服務和社會正常運轉人員納入“白名單”管理,相關人員做好個人防護、疫苗接種和健康監測,減少與社會面接觸,盡可能“兩點一線”閉環工作,憑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正常上班。

14.“白名單”管理人員檢出陽性時,精准判定密切接觸者,工作場所不採取臨時封控,同工作場所人員不進行大范圍隔離,以保障正常醫療服務和基本生活物資、水電氣暖等供給,盡力維護正常生產工作秩序。

七、優化學校疫情防控工作

15.各地各校要堅決落實科學精准防控要求,沒有疫情的學校要開展正常的線下教學活動,校園內超市、食堂、體育場館、圖書館等要正常開放。

16.有疫情的學校要精准劃定風險區域,風險區域外仍要保証正常的教學、生活等秩序。教育部門要制定學校出現疫情后精准優化的處置措施。

八、加強重點人群健康管理和就醫安全保障

17.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網底”和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的作用,摸清轄區內患有心腦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腎病、腫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的老年人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推進實施分級分類管理。

18.推動建立社區與專門醫療機構的對接機制,為獨居老人、未成年人、孕產婦、殘疾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就醫便利。

九、加快推進老年人疫苗接種

19.各地要堅持應接盡接原則,聚焦提高60-79歲人群接種率、加快提升8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率,各地可採取激勵措施,調動老年人接種疫苗積極性,確保按時完成目標接種任務。

十、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20.各類生產經營場所,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秩序。地鐵、客運班線、公交、出租等公共交通恢復正常運營,旅游經營活動不再與風險區聯動管理。除高風險區以外的區域,一律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產、停業。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