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新春走基層】臨洮:蘭花“走俏”新春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楊唯偉
2023年01月26日08:3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臨洮 蘭花“走俏”新春

春節前后,年貨市場購銷兩旺,鮮花更是迎來了銷售旺季。這兩天,位於臨洮縣洮陽鎮的大地花卉公司,12萬余株各色蝴蝶蘭競相開放,給新年增添了濃濃的喜慶氛圍。

走進大地花卉公司的溫室大棚裡,空氣中飄散著濃郁的花香,艷麗的玫紅、淡雅的淨白……不同品種的蝴蝶蘭爭奇斗艷,就像一隻隻翩翩待飛的蝴蝶停駐枝頭,一株株、一簇簇,為新年錦上添花。

蝴蝶蘭寓意著幸福美滿,在臨洮縣年宵花市場上一直是熱門之選。“我們這裡一共有20多個品種,這兩天賣得不錯,今天能賣兩萬多株,盆栽兩百多盆。你看,這一批往平涼走,那一批銷往西寧。”大地花卉公司負責人王新蘭介紹說。

顏色各異的蝴蝶蘭經過精心剪枝、配色、插盆,從臘月裡一直開到四五月份,讓家中花團錦簇、生機盎然。

“過年的時候家裡擺一盆花感覺更有年味。”來逛花市的群眾細心挑選,同樣給花卉市場增添了不少年味。

記者看到,蝴蝶蘭都被擺在花店顯眼的位置。“這一種品系是小花型,名字叫滿天紅。這種品系就是火鳳凰,花型比較大,花多一點,很受市場歡迎。今天我們已經出貨120盆了。”嘉林花卉公司負責人張文華說。

據介紹,經典品質“大辣椒”因玫紅色的大花瓣而得名,備受中老年顧客喜愛﹔而淺色系的小花瓣系列更受年輕人歡迎。

挑選一盆年宵花,把濃濃的年味帶回家,姹紫嫣紅中飽含著美好的祝願,也寄托著對新一年的期待。“希望每個人在新的一年,健健康康,日子越過越好。”王新蘭說。

臨洮地處洮河之濱,土壤肥沃,氣候溫和,又有洮河灌溉之便利,適宜花卉的生長。臨洮花卉種植歷史悠久,自古被譽為“隴上花圃”,先后榮獲“國家級大麗花繁育基地”“中國花卉之鄉”“中國花木之鄉”“全國花卉生產示范基地”等稱號。

2022年,臨洮縣花卉累計種植面積1.768萬畝,生產銷售各類鮮切花286.8萬枝,產值超1億元。特色花卉產業,讓田野綻放新希望,讓“美麗經濟”活起來。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