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甘肅:茫茫戈壁堅守 護航春節保供電

2023年01月22日12:4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月22日電 (記者高翔)1月22日大年初一,正當人們歡度新春佳節之際,位於甘肅瓜州的國網甘肅電科院調相機運維團隊默默堅守在崗位,為保障電力安全、點亮萬家燈火而忙碌。為了保障±800千伏特高壓祁連換流站調相機安全穩定運行,他們開啟了第五個年頭的堅守奮戰。

祁連換流站是祁韶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的送端站,同時也是國家首個“特高壓入湘”工程的聯絡站,擔負著甘肅清潔能源外送湖南的重要職責。一年365天,調相機設備的運行每時每刻都要有運維人員值守。

茫茫戈壁灘上,調相機運維團隊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大家早上巡檢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個人保暖,小心防滑。”一大早,運維負責人朱文玉叮囑巡檢的同事。零下20℃的天氣,不僅是對運行設備的考驗,也是對堅守在工作崗位運維人員綜合素質的考驗。為准確掌握設備運行狀態和健康水平,朱文玉和同事要對調相機主、輔設備開展紅外測溫,檢查設備壓力、溫度、流量等情況。“潤滑油系統壓力正常,冷卻水系統流量正常,調相機本體溫度及振動正常。”朱文玉將同事確認好的數據一一記錄下來。“等晚上咱們夜巡時,帶上紅外測溫儀再對設備進行一次更加全面、精准的‘把診問脈’。”戈壁灘上風大,尤其是剛剛下過雪后,冷風刮在臉上如同刀割一般,不一會兩人的手就已經凍得通紅。

當晚,朱文玉和同事頂著嚴寒開始了新的巡視,對調相機集電環、外冷系統動力櫃、潤滑油系統動力櫃等設備等進行全面的紅外測溫,並對各項內容認真細致做好各項記錄,確保動態精准掌握設備運行情況。

“節日在崗保電,心系之處即是家。”讓大家溫暖過冬亮堂過年,是他們最大的心願。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