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頂凌覆膜抓“墒”機

王偉如
2023年03月03日14:23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頂凌覆膜抓“墒”機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光景看春耕。”當前正值春耕備耕的關鍵時節,東鄉縣各鄉鎮搶抓“墒”機,迅速掀起春季頂凌覆膜的熱潮。

記者在北嶺鄉宋家村的農田裡看到,覆膜機來回穿梭在剛旋耕過的土地上進行覆膜作業,村民們正忙著覆土。機械覆膜代替傳統的人力,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減輕了群眾的負擔,還達到增收增產的目的。

陽窪社村民馬艾巴對機械覆膜技術向往已久,今年他的願望變成了現實。“去年,北嶺鄉開展了撂荒地整治工作,我們宋家村共整治撂荒地600多畝,整治推平了所有的坡地,道路可以直達田地,基本上能滿足小型農業機械的耕種、收割、拉運。今年,我們組織種植大戶到臨洮縣參觀學習,看到了小型旋耕覆膜一體機。回來后,宋家村陽窪社種植大戶馬艾巴立即購買了一台,對承包的80畝土地進行了機械覆膜。”北嶺鄉宋家村州民委駐村工作隊隊長程興才介紹說。

馬艾巴的舉動被隔壁大灣頭村村民張三虎看在眼裡,甚是羨慕。張三虎跟著馬艾巴到田地實地觀摩機械覆膜,也決定籌資購入一套屬於自己的設備。

“北嶺鄉宋家村的村民買來了一台覆膜機,我覺得很合適在這山大溝深的地方使用。人工覆膜兩三個人需要一天才能覆膜一畝地,這台機器一個小時就能完成,省時又省力,回來后我就立即買了一台,現在已經在自家地裡使用了。”大灣頭村民張三虎言語之間很滿意。

連日來,東鄉縣各鄉鎮的村民紛紛開始整地、施肥、起壟、覆膜,他們組成覆膜互助小組,動用機械開展作業,忙碌穿梭的一道道身影與田地裡新覆好的一條條白色“長龍”交相輝映,勾勒出一幅生動火熱的春耕備播圖。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