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紀委監委通報5起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酒駕醉駕典型問題

馬穎
2023年04月29日10:4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紀委監委通報5起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酒駕醉駕典型問題

“五一”、端午將至,為進一步嚴明紀律,強化教育警示,堅決遏制酒駕醉駕等違紀違法問題,營造平安祥和、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省紀委監委28日將甘肅省查處的5起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酒駕醉駕典型問題通報如下:

省政府國資委監督稽查處副處長常承斌醉酒駕駛機動車問題。2022年2月23日,常承斌酒后駕駛機動車被當場查獲。經檢測,常承斌血樣中酒精含量為131.94mg/100ml,屬醉酒駕駛機動車。2022年3月,城關區人民檢察院認定常承斌犯危險駕駛罪,對其作出不起訴決定。常承斌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

慶陽市鎮原縣政府副縣長黃一文酒后駕駛機動車問題。2022年2月28日,黃一文酒后駕駛機動車被當場查獲。經檢測,黃一文血液中酒精含量為47.66mg/100ml。慶陽市公安局西峰分局對其作出罰款1000元、暫扣機動車駕駛証6個月的行政處罰決定。黃一文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酒泉市能源局退休干部程志偉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問題。2020年6月27日,程志偉酒后駕駛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被當場查獲。經檢測,程志偉血液中酒精含量為267.62mg/100ml,系醉酒駕駛機動車。程志偉因犯危險駕駛罪,被法院判處拘役二個月,並處罰金6000元。程志偉受到開除黨籍處分,被調整退休待遇。

定西市渭源縣大安鄉綜合行政執法隊隊長趙畢酒后駕駛機動車問題。2022年2月21日,趙畢飲酒后駕駛機動車被當場查獲。經檢測,趙畢血液中酒精含量為40mg/100ml。渭源縣公安局對趙畢作出罰款1000元、暫扣機動車駕駛証6個月的行政處罰決定。趙畢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天水市城市更新服務中心三級主任科員張亮醉酒駕駛機動車問題。2022年5月19日,張亮酒后駕駛機動車被當場查獲。經檢測,張亮血液中酒精含量為121.34mg/100ml,系醉酒駕駛機動車。秦州區人民檢察院認定張亮犯危險駕駛罪,對其作出不起訴決定。張亮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撤職處分。

省紀委監委指出,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酒駕醉駕行為,觸犯國家法律、危害社會安全、損害黨的形象、敗壞黨風政風、影響社風民風,必須堅決遏制、從嚴整治。上述案例暴露出甘肅省部分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紀法觀念淡薄,對酒駕醉駕違法犯罪行為危害性認識不足,心存僥幸、以身試法、鋌而走險。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堅決遏制酒駕醉駕違法犯罪行為發生。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要引以為戒,深刻認識酒駕醉駕違法行為的嚴重危害,強化規矩意識、底線意識,切實把紀法要求轉化為行動自覺,做遵紀守法的模范。

省紀委監委強調,酒駕醉駕行為背后往往隱藏著違規吃喝等“四風”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始終保持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深挖細查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酒駕醉駕違法犯罪問題背后存在的違規公款吃喝、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借“酒局”“飯局”搞小圈子或搞利益勾兌等違紀問題,要強化警示震懾,對典型案例公開通報曝光,持續釋放常抓常管、長管長嚴的強烈信號。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