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工作會暨教育強國戰略咨詢會在蘭州召開

懷進鵬講話 胡昌升致辭 任振鶴出席

張富貴
2023年06月13日08:4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工作會暨教育強國戰略咨詢會在蘭州召開

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工作會暨教育強國戰略咨詢會12日上午在蘭州召開。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出席並講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胡昌升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出席。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邱勇,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原副校長郝躍,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蘭州分院院長馮起等14位與會代表作戰略咨詢發言。教育部副部長吳岩主持會議,副省長李剛發布蘭州倡議。蘭州大學黨委書記馬小潔,省政府秘書長張偉文出席。

懷進鵬強調,教育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從國家利益的大政治上看教育,從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民生上抓教育,從教育科技人才成長的大規律上辦教育,加快編制教育強國規劃綱要,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轉化為教育系統的生動實踐。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中西部教育在教育強國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在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統籌謀劃中西部教育高質量發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守教育安全政治責任,著力提升辦學質量,不斷提高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能力。二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持續優化資源配置,改善辦學條件,更好地利用數字化技術手段加強教育公平,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繼續把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作為斬斷貧窮代際傳遞、夯實中西部發展基礎、積蓄中西部發展動能的戰略抓手,加強東中西部教育合作和交流。三要強化龍頭引領,以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支撐中西部高質量發展,積極推進兩個“先行先試”,實施中西部人才培育行動計劃,抓好有組織的科研創新,更好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國家生態安全和美麗中國建設,服務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

胡昌升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教育部等國家部委以及兄弟省(區、市)和有關高校、科研院所給予甘肅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這次會議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建設教育強國重要論述的實際行動,是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務實舉措。甘肅自古就有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崇智尚學的文脈源遠流長。當下的甘肅,科教資源相對豐富,各類教育特色鮮明,發展教育事業有著良好的基礎和條件。近年來,我們堅持教育優先發展,不斷加大教育投入,持續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各級各類教育質量水平明顯提升。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奮斗目標,我們明確提出實施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推動全省教育工作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我們將以建設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區為牽引,學習借鑒兄弟省份成功經驗和專家學者研究成果,全方位推動高等教育創新協同發展,不斷提升辦學水平和社會服務能力,更好助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發展。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