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召開

高標准嚴要求確保第二批主題教育有質量見實效 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匯聚磅礡力量

張富貴
2023年09月13日08:43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標准嚴要求確保第二批主題教育有質量見實效 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匯聚磅礡力量

甘肅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12日在蘭州召開。省委書記、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胡昌升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要求,持續鞏固拓展第一批主題教育經驗成果,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扎實的工作作風,高標准嚴要求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匯聚磅礡力量。

中央第十四巡回指導組組長王炯出席並講話。省長、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任振鶴主持會議。中央第十四巡回指導組副組長王樹年,省領導王賦、張永霞、張曉強、張偉等出席。石謀軍傳達了中央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精神。

胡昌升在講話中指出,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第十四巡回指導組精心指導下,省委把開展好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緊緊圍繞“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突出主題主線,用好“三抓三促”重要抓手,緊扣抓黨內集中教育這個政治責任,堅持對標對表、做到了扎實推進﹔緊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這個重中之重,堅持以上率下、做到了強化忠誠﹔緊扣促進發展這個重要著力點,堅持統籌兼顧、做到了加壓奮進﹔緊扣群眾真正滿意這個根本標准,堅持踐行宗旨、做到了為民務實﹔緊扣問題整改整治這個重要任務,堅持刀刃向內、做到了激濁揚清,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經過主題教育鍛造洗禮,第一批參加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有了新的提高。

胡昌升強調,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直接關系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的增強,直接關系推動高質量發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直接關系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涵養良好政治生態,意義十分重大。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深刻認識基層的特殊性和任務的艱巨性,立足實際強化方法措施和載體抓手,著力提升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走深走實。把握目標要求和突出主題主線要貫穿始終。全面把握總要求,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題主線,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一體推進。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甘肅發展的戰略指引、著力重點、策略方法,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打好推動落實的具體戰役,深入推進“四強”行動和“優化營商環境攻堅突破年”、“引大引強引頭部”、重大項目建設“百日攻堅”等行動,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生態環境保護、“愛心甘肅”建設、主動創安、主動創穩等工作,齊心協力辦好甘肅的事情。分類安排和精准指導要有機融合。突出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這個重點,抓實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和流動黨員這個難點,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加強分類指導,科學合理作出安排,確保全覆蓋、增強針對性。教育黨員和服務群眾要一體推進。進一步強化宗旨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全面了解基層訴求,認真辦好民生實事,有效化解矛盾糾紛,用心用情做好信訪工作,使開展主題教育的過程成為為民造福的過程。銜接帶動和上下聯動要相互貫通。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要常抓理論學習不鬆勁,保持干事激情不懈怠,盯緊問題整改不歇腳,示范帶動第二批主題教育。要加強兩批主題教育相關工作的有效銜接,上下貫通、協同發力整改突出問題。嚴字當頭和務求實效要雙管齊下。堅決反對和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牢牢把握主題教育基調,嚴抓質量、嚴格監督,注重開門搞教育,以嚴實作風確保主題教育的政治性和嚴肅性。

胡昌升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自覺承擔起開展主題教育的政治責任,迅速動員、周密部署、扎實推進,確保主題教育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責任落實要到位,市縣黨委作為第二批主題教育關鍵層級,既要抓自身、示范帶動,又要抓基層、督促落實。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推動各項重點措施落地見效。指導督促要到位,省委巡回督導組要與所督導的地方和單位同題共答、同向發力,確保主題教育不偏向、見實效。統籌兼顧要到位,做實“三抓三促”行動重要載體和抓手,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動中心工作結合起來,高質量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氛圍營造要到位,精心組織宣傳報道,選樹先進典型,不斷增強主題教育的感染力、穿透力、影響力。

王炯在講話時指出,甘肅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中央主題教育總要求、目標任務、重點措施,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突出重點、扎實推進,第一批主題教育取得明顯成效。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准確把握目標要求,更加注重分類指導,認真解決實際問題,切實抓好統籌銜接,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處理好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的關系,確保兩手抓、兩促進,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任振鶴在主持講話時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上來,堅持好、運用好第一批主題教育探索形成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經驗,以高度負責的精神把第二批主題教育科學謀劃好、精心組織好,注重把准目標要求,注重加強分類指導,注重解決實際問題,注重抓好銜接聯動,注重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層層壓實責任,加強督促指導,堅持統籌兼顧,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確保取得實效。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至縣一級。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