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蘭州市完成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現場調查採樣工作

2023年09月14日14:37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完成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現場調查採樣工作

為做好蘭州市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工作,掌握重點行業職業病危害因素現狀,評估職業病危害因素暴露對勞動者健康的影響,在市衛生健康委的統籌安排和協調下,蘭州市疾控中心於近日聯合榆中縣、七裡河區疾控中心開展了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工作。

監測人員結合轄區實際情況,通過開展勞動者工作日寫實等前期調查,疾控部門完成了包括建筑材料制造業、非金屬礦採選業、煤炭採選業、黑色金屬冶煉業等30家企業的現場調查和採樣任務,對企業存在的職業病危害因素種類及接觸粉塵、化學毒物和噪聲的勞動者數量進行了調查﹔對企業有關職業病危害項目申報、職業衛生培訓、職業健康檢查、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職業防護設施設置和個體防護用品的配備等職業病防治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現場調查和核實﹔對重點崗位涉及的粉塵、噪聲、苯、甲苯、二甲苯、錳及其化合物等職業病危害因素進行現場採樣,共採集樣品480份,其中粉塵320份、化學物質160份、檢測噪聲作業點156個。

通過開展此次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工作,進一步掌握了轄區重點行業職業病危害現狀,發現了職業病防治工作存在的薄弱環節,並為研究、分析和評估職業病危害因素暴露對勞動者健康的影響提供數據支撐。下一步,市縣(區)疾控中心將繼續提升工作場所危害因素監測能力,提高監測規范性,確保勞動者個人切身利益和身體健康。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