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過敏性鼻炎勿當感冒治

2023年09月14日14:39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敏性鼻炎勿當感冒治

秋天,對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來說相當難熬。鼻涕像關不住的水龍頭,紙巾用了好幾卷,鼻子擦爛了,眼睛揉紅了,還有隨之而來的頭痛、嗓子疼、流淚、咳嗽、無法呼吸、無法入睡、嗅覺全失、咽喉異物感、耳部悶脹……9月13日,記者走訪甘肅省二院耳鼻喉科醫生了解這個讓人備受折磨的病症——過敏性鼻炎。

省二院耳鼻喉科牛曉莉醫生告訴記者,人們常常會將普通感冒和過敏性鼻炎混為一談。前者是由病毒或細菌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常伴有發熱、頭疼、全身酸痛等症狀,病程6到7天痊愈。多在秋冬和季節交替時,以鼻塞為主,打噴嚏為2到3個,一般不超過4個,鼻涕開始為清水樣,逐漸變成黏膿性。而過敏性鼻炎是對某種物質過敏所致,臨床表現很像”感冒”,但沒有前期症狀和全身表現,病程較長,打噴嚏多為4個以上,有時甚至超過10個,流鼻涕多為清水樣,不隨時間改變,且沒有低熱乏力等表現。常伴有鼻痒、眼睛痒。

過敏性鼻炎也有輕重之分,輕度患者症狀往往對睡眠、日常生活工作和學習都不會產生明顯影響。中重度患者症狀較重或很重,會對生活質量產生明顯影響。很多患者得了過敏性鼻炎之后自我診斷病情,沒有到醫院接受正規檢查。有些人認為,過敏性鼻炎挨過這個季節就好了,不重視日常防護和治療,結果可能演變成更嚴重的哮喘、鼻息肉、鼻竇炎和中耳炎等。因此還需及時就醫,根據病情輕重緩急用藥。

“過敏性鼻炎至今尚無根治辦法。”牛曉莉說,患者千萬不要誤信“過敏性鼻炎根治”的廣告,做好預防才是關鍵。對於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應提前2到3周用藥,季節過后,不能立即停藥,應繼續使用藥物2周左右。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