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國家疾控局組織專家解答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問題

這樣呵護孩子的眼睛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3年09月15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這樣呵護孩子的眼睛

改善學校—家庭—社區視覺環境、落實日間戶外活動2小時和體育鍛煉1小時、每學年開展視力不良篩查不少於2次……國家疾控局近日印發《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公共衛生綜合干預技術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提出兒童青少年近視干預技術,採用三級預防策略落實公共衛生綜合干預措施,以預防、降低、減緩兒童青少年近視發生發展。

針對兒童青少年關心的近視防控問題,國家疾控局組織有關專家進行了解答。

《指南》要求,日間戶外活動2小時和體育鍛煉1小時。上海市眼科醫院院長鄒海東介紹,戶外活動預防近視主要與多巴胺有關,室外較高的光照水平會促進眼睛釋放更多的多巴胺,延緩眼軸增長,從而起到預防近視的效果。此外,戶外強光照射使瞳孔縮小、景深加深、模糊減少,也認為可能對抑制近視發生起到一定作用。

鄒海東表示,學齡兒童日間戶外活動應達到2小時,落實於校內校外。上學日戶外活動時間不足的部分,應在周末補上,並達到每周戶外活動至少14小時。幼兒園兒童提倡日間戶外活動3小時,把更多的保育內容放在戶外。

如果家長很難保証孩子每天有2小時及以上的戶外活動時間,可以多利用碎片化時間來補齊,多陪伴孩子走路上學放學,給孩子選擇在戶外進行的課外興趣班。在周末多帶孩子去戶外玩耍或運動,補充光照。老師把一些課程放到戶外上,如興趣類課程、班會等。每周累計達到14小時戶外活動也可以達到效果。

《指南》認為,早期發現遠視儲備量不足並及時採取干預措施,是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關口前移的關鍵所在。那麼,兒童青少年遠視儲備量不足和近視前期有什麼區別?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主任醫師王凱介紹,正視化前的遠視大多為生理性遠視,是一種“遠視儲備”,可理解為“對抗”發展為近視的“緩沖區”。遠視儲備量不足,指裸眼視力正常、散瞳驗光后屈光狀態雖未達到近視標准但遠視度數低於相應年齡段生理值范圍。如4—5歲的兒童生理屈光度為150—200度遠視,則有150—200度的遠視儲備量。如果此年齡段兒童的生理屈光度隻有50度遠視,意味著其遠視儲備量消耗過多,有可能較早出現近視。

而近視前期是據散瞳后驗光儀測定的等效球鏡(SE)度數來判斷。近視前期判定標准為尚未近視但遠視儲備量不高於75度。對近視前期者,應當予以高危預警,重點干預,建議到專業機構接受醫學驗光等專業檢查,明確診斷並及時採取相應措施,控制和減緩兒童近視的發生發展。

《指南》提出,改善學校、家庭、社區視覺環境。現代學習和生活都離不開電子產品,電子產品對眼睛有哪些影響?如何正確使用電子產品?

北京大學兒童青少年衛生研究所教授馬軍表示,視屏類電子產品的屏幕亮度、環境亮度、觀看距離和暴露時間是影響兒童青少年視力的主要因素。電子屏幕的特點是直射光、富藍光、刷屏快、高對比、顏色艷、反光多,容易使眼睛肌肉不斷地處於緊張狀態,容易產生疲勞,調節力不足出現調節滯后,導致無法看清物體,產生遠視性離焦,刺激眼軸長度增加,遠視儲備量快速消耗,增加近視發生。兒童青少年眼球透過性好,對光刺激敏感,對光變化反應能力強,更容易受到視屏類電子產品的影響。

家庭選擇電子產品,建議使用次序為投影儀、電視、電腦、平板、手機。總體原則是屏幕越大、分辨率越高越好,並根據環境調整亮度。學校多媒體教室宜選擇大尺寸投影儀或電腦屏幕,相同屏幕尺寸情況下,選擇屏幕分辨率高的產品。周圍環境較暗時,要打開房間燈光照明,避免在過暗的環境下使用電子產品。

需要通過網絡學習時,宜選擇電視、台式電腦等大尺寸屏幕電子產品,相同屏幕尺寸情況下,選擇屏幕分辨率高的電子產品。電視的觀看距離不小於屏幕對角線距離的4倍,電腦的水平觀看距離不小於50厘米,手機的觀看距離不小於40厘米。兒童青少年臥室不擺放電視、電腦,夜間使用避光窗帘,不開夜燈睡覺。夜間應減少或避免暴露在高亮度、富藍光的電子產品光線下。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