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我國因出生缺陷導致的嬰兒死亡率明顯降低

2023年09月15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因出生缺陷導致的嬰兒死亡率明顯降低

  據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董瑞豐)國家衛健委婦幼司司長宋莉近日表示,2022年全國嬰兒死亡率和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至歷史最低,因出生缺陷導致的嬰兒死亡率和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均比2011年降低超過50%。

  9月12日是中國預防出生缺陷日。出生缺陷指嬰兒出生前發生的身體結構、功能或代謝異常,包括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聽力障礙、唐氏綜合征、地中海貧血等多種疾病。

  宋莉在當天由中國出生缺陷干預救助基金會主辦的主題宣傳活動中介紹,通過出生缺陷綜合防治,我國因出生缺陷導致的嬰兒死亡率和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明顯降低,下一步將繼續更好保障廣大群眾生育健康孩子的美好願望。

  國家衛健委發布的《出生缺陷防治能力提升計劃(2023-2027年)》提出,到2027年,一批致死致殘重大出生缺陷得到有效控制,全國出生缺陷導致的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降至1.0‰、1.1‰以下。

  不過,出生缺陷病種復雜,部分病種發病機制不明確,這給出生缺陷的精准防控帶來巨大挑戰。

  中國出生缺陷干預救助基金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把出生缺陷預防融入科學健康孕育全過程,可以更充分動員社會和民間力量,基金會將繼續綜合發揮社會組織的優勢,主動融入人口發展大局。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