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保持健康身心 書寫開闊人生(金台隨筆)

康 岩
2023年09月21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持健康身心 書寫開闊人生(金台隨筆)

努力做一個心靈純潔、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努力做一個有文化修養、有人文關懷、有責任擔當的人,才能舒展青春最美的模樣

提起“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很多人可能知道他的“禾下乘涼夢”,但不清楚他年輕時還有個“體育報國夢”。袁隆平一輩子熱愛運動、堅持鍛煉。進入耄耋之年后,他依然擁有年輕的心態,自稱80后、90后。身心健康的袁隆平,在科研道路上不怕失敗、不斷攀登高峰,給青年人樹立了榜樣。

強健的體魄、陽光的心態,是青年成長成才的重要前提。對於青年人來說,隻有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讓身心素質更好更強,才能在成長之路上經得住風雨、受得住磨礪、扛得住摔打,書寫更加開闊的人生。今天,物質生活的豐富、科學技術的發展,帶來了諸多便利,也讓一些人養成了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過度陷入“宅”生活、久坐不運動、長期沉迷虛擬世界等,都不利於身心健康。此外,青年人也難免會有“成長的煩惱”。面對一時的挫折、壓力,如何調節身心,保持健康飽滿的狀態,對青年人的成長十分重要。

“完全人格,首在體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體育處在重要的位置。我們常說,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健康是人生的財富。體魄越強健,奮發向上的根基才越牢固。樹立健康第一的理念,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經常參加勞動和體育鍛煉,在“野蠻其體魄”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是新時代青年應有的生活狀態。中國科學院院士施一公曾談到,正是當年在清華園養成的良好鍛煉習慣,才使得他在緊張的學術研究中能夠保持旺盛的精力。青年人既要靜下來多學習,也要動起來勤鍛煉,既把學習搞得好好的,又把身體搞得棒棒的,才能為人生積蓄遠航的動力。

“成長是螺旋式的上升!”今年夏天,奧運冠軍丁寧的畢業致辭火了。經歷過困難和失敗的砥礪、面對未知挑戰的忐忑,她勇敢說出“人生本就不是一次或者暫時的勝負定成敗的”,自信達觀、積極向上的青春風採,感染了不少人。自信飛揚是青春。無論是敞開心扉去結交朋友,還是培養興趣愛好讓內心充盈,抑或是在飽覽自然風光中開闊心胸,青年人要通過多種方式怡情養性,涵養面對困難不消沉、面對壓力愈堅韌的心境,形成健康、樂觀、向上的品格,讓對未來發展的信心斗志、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成為內心的主旋律、向前奔跑的動力源。

青年人處於“拔節孕穗期”,要想身心健康、茁壯成長,還要加強道德修養,以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塑形打底。從現在做起、從日常點滴做起,用真、善、美雕琢自己,用健康情趣、高尚情操陶冶自己,努力做一個心靈純潔、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努力做一個有文化修養、有人文關懷、有責任擔當的人,才能舒展青春最美的模樣。

“青年之文明,奮斗之文明也,與境遇奮斗,與時代奮斗,與經驗奮斗。”百余年前,李大釗同志寫下的這段話,依舊發人深省。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肩負著國家的未來、時代的重擔。塑造健康的體魄,淬煉昂揚的精神,積極投身時代發展的潮流、強國有我的實踐,新時代的大舞台上必將書寫更多青年人的精彩故事。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