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胡昌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不斷開創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張富貴
2023年11月21日20:13 |
小字號

甘肅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11月20日下午舉行2023年第12次學習(擴大)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省委書記胡昌升主持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堅持法治甘肅、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扎實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新征程上不斷開創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為甘肅現代化建設事業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徐顯明應邀作專題輔導報告。省領導任振鶴、庄國泰、王賦、石謀軍、程曉波、張錦剛、張永霞、張曉強、張偉、劉建偉等參加。

胡昌升強調,習近平法治思想是一個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的科學理論體系。全省各級各方面要把學習貫徹這一重要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更好指導法治甘肅建設實踐。要持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完善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機制,強化各級黨委、政府主體責任和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到法治甘肅建設各領域全過程。要持續提升科學立法質量,完善立法機制、規范立法程序、強化立法責任,更好發揮地方性立法的實施性、補充性和探索性功能,注重發揮人大立法主導作用,加強重點領域立法,以良法更好促進發展、保障善治。要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創建活動,推動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不斷提高決策質量和效率,切實提升政府公信力。要持續增強執法司法權威,穩步推進執法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完善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執行權相互配合的體制機制,強化對執法司法活動的監督,促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司法,讓群眾在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要持續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全面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抓好“八五”普法規劃中期評估后續工作,主動普法、按需普法、精准普法,推動形成全民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濃厚氛圍。要持續發揮服務保障作用,找准法治服務保障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切入點,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依法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更好發揮法治對改革發展穩定的引領、規范和保障作用,努力營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和安居樂業的社會環境。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至縣一級。

來源:新甘肅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