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服務更可及,生活添便利(暖聞熱評)

劉曉宇
2024年01月02日16: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服務更可及,生活添便利(暖聞熱評)

  【關鍵詞】農村公共服務

  【事件】前不久,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印發“村網共建”電力便民服務示范點名單,福建永泰縣梧桐鎮坵演村“村網共建”電力便民服務點等536個服務點入選。電力便民服務點進村入戶,大大提高了公共服務的便捷性和普惠性。

  【點評】

  “有了村網共建的電力便民服務點,就相當於把供電所搬到了家門口”。在坵演村,電力便民服務點設置在鄉鎮黨群服務中心,利用終端設備,村民可以自助辦理繳費等業務。旁邊的牆上,還張貼著“村網共建”客戶經理信息,村民在業務辦理時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及時溝通。電力便民服務點與村居相融合,服務更可及,生活添便利。

  加快補齊農村公共服務短板,關乎鄉村全面振興、關乎農民農村共同富裕,是億萬農民的熱切期盼。不久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扎實有序推進鄉村建設,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推進農村基礎設施補短板。”回應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及時補短板、強弱項,才能讓鄉村更加宜業宜居,讓鄉村生活更加美好。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是公共服務的目標所向。在山西忻州,縣鄉村一體推進緊密型醫共體服務網絡建設,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農村,村民健康“有醫靠”﹔重慶積極增加公辦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大力開展優質學校名師送教下鄉等活動,農村教育更有保障……通過各地區各部門的努力,我國農村公共服務網不斷織密,水平和質量得到了顯著提升,村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強了。

  公共服務的完善,也能為鄉村振興賦能。生活垃圾收運處置,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四好農村路,打通了“生態游”“康養游”的堵點﹔完善的物流網絡,暢通了農產品出村進城、消費品下鄉進村的通道……日漸完善的公共服務,為培育鄉村特色產業提供了有力支撐,促進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好願景一步步照進現實。

  讓各項公共服務下沉農村並非易事,需要進行合理規劃、推動實現科學布局。各地要因地制宜、靈活選擇適應當地的公共服務模式。比如,在浙江、福建等民營經濟相對發達地區,養老院、長者食堂等普遍採取“公建民營”模式,既發揮政府引導作用,也發揮市場的有效作用。各地區各部門“苦練內功”,增強合力,才能不斷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平,為鄉村振興提供重要支撐。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聚焦群眾所盼、發展所需,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推動更多公共服務下鄉進村,就一定能讓更多人共享發展成果,持續提高農村生活質量,讓廣袤農村成為農民樂享現代生活的幸福家園。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