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努力讓每一分錢都花得更值

龔 波
2024年01月02日16: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讓每一分錢都花得更值(中國道路中國夢·齊心協力加油干)

  前不久,我第四次參加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談判。迄今為止,雖已經歷了100多場談判,但一想到醫保藥品事關重大,緊張感依舊存在。一幕幕看似“針鋒相對”,實則爭取共贏的場景,讓人既感慨又感動。

  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談判,連著醫保基金的大池子,也關系人民群眾的錢袋子。區別於商業談判,確保規范是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談判的首要原則。談判專家組必須嚴格按照規則與藥企代表進行談判,保証參與的藥企都能獲得公平對等的權益保障。堅持立場是基本要求。藥企從自身發展角度隻能在有限范圍內降價,談判專家要體諒並學會換位思考,既不能憑個人願望要求不切實際的降幅,也不能忽略為參保人員爭取更優價格的談判職責。

  這些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談判被很多人稱為“靈魂談判”。談判底價根據醫保預期可接受的支付標准,通過前期科學測算產生。談判專家負責運用談判規則,在藥企可以接受的前提下,為參保群眾爭取更大的實惠。從這一點上說,每個談判專家“砍價”都會不遺余力,一角一分都會爭取。正因為承載無數參保群眾的期盼,談判專家才會真情流露,才能“自帶氣場”。

  與藥企代表平等充分交流,為患者爭取藥企可以接受的最優價格,是談判專家的追求。但在談判桌上,膠著是常態。在一次罕見病用藥的談判中,企業雖然報價進入了底價115%的范圍內,但在磋商環節一直難有進展。企業代表幾次走出談判現場向上請示,緊張和焦慮的情緒彌漫全場。其實,坐在談判桌另一側的我們也一樣緊張。一方面希望把價格降到最合理水平,另一方面也擔心談判失敗,罕見病患者用藥負擔降不下來。最終談判成功,“恭喜你們!”當我向企業代表講出這句話的時候,大家忍不住鼓起掌來。

  建立以新藥為主體的醫保准入和談判續約機制,是做好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的題中應有之義。創新藥研發成本高,爭取降價很難,但也有不少企業主動作為。在一場談判中,身為科學家的藥企董事長主動提出降價,讓更多患者用上自家研發多年的藥品,急得身旁的財務總監“直跺腳”。據悉,醫保對新藥的支出從2019年的59.49億元增長到2022年的481.89億元,增長了7.1倍。上市新藥納入醫保目錄的等待時間從過去的平均近5年縮短至不到2年,有的新藥上市僅半年就被納入醫保目錄。事實証明,努力尋求價格與創新之間的“最大公約數”,才能實現互利共贏的“雙向奔赴”。

  破解群眾“看病貴”問題一直是深化醫改的重要目標。近年來,醫保部門始終堅持惠民為本,以有限的醫保基金著力減輕群眾看病就醫負擔。特別是近幾次調整,我們加快談判節奏,推動卡瑞利珠單抗、諾西那生鈉等一大批抗癌藥、罕見病用藥以適宜價格納入醫保,幫助患者和他們的家庭重燃希望。醫保基金是參保群眾的“保命錢”,醫保工作的目標就是努力讓每一分錢都花得更值。

  降低群眾藥費負擔仍在路上,促進醫保基金“價值購買”,讓更多新藥好藥惠及患者,我們願為健康中國建設繼續貢獻力量。

  (作者為上海市醫保局監督檢查所所長,本報記者孫秀艷採訪整理)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