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深挖潛力做好“土特產”文章(縱橫)

陶玉瓊
2024年01月03日1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挖潛力做好“土特產”文章(縱橫)

  小小“土特產”,能量有多大?

  一杯羊乳撬動一條百億產業鏈,一顆柿子鼓起萬千群眾錢袋子,一片茶葉“沏出”綠水青山致富夢……

  近年來,陝西多舉措支持特色產業發展,聚力打造蘋果、獼猴桃、茶葉等九大產業鏈,向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要效益,向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效益,努力讓“土特產”成為農民增收致富和縣域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撐。

  不久前,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對“三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更好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離不開產業帶動﹔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更少不了產業支撐。對陝西來講,要繼續抓好抓實產業振興這個重點,在打造特色優勢產業上下功夫,深挖潛力做好“土特產”文章,不斷拓展“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通道。

  做好“土特產”文章,推動產業振興,就要把“土特產”這3個字琢磨透。

  “土”講的是基於一方水土,開發鄉土資源。以陝西為例,從陝北高原到關中平原,再到秦巴山區,三秦大地上的不同區域都有自己的生態基礎和獨特物產。隻有對自身資源稟賦進行精准把脈,找准優勢、盡展其長,才能讓“土特產”保持“土味”,也才能將資源優勢、生態優勢充分轉化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

  “特”講的是突出地域特點,體現當地風情。鄉村產業有特色,才有生命力、吸引力、競爭力。“土特產”要彰顯特色,必須因地制宜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在產品上追求“錯峰頭”,在品質上追求“獨一份”,走差異化道路,杜絕盲目跟風、亦步亦趨。

  “產”講的是真正建成產業、形成集群。促進鄉村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要跳出產品看產業,立足鏈條聚集群。縱向上,要貫通產加銷,以各類產業園區建設為抓手,打造城鄉聯動的產業集群﹔橫向上,要通過培育發展鄉村民宿、康養旅游等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動更多鄉村從單一“賣產品”向“賣風景”“賣文化”“賣體驗”轉變。

  (摘編自《陝西日報》)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